文◎張雅蘋律師

一、前言

  (一)我國《公司法》在2018年修法重大變革後,緊接著《商業事件審理法》也即將在2021年7月1日正式施行,重大商業事件應統一由專業法院審理,專業審判體制建立在即,《商業事件審理法》第1條,開宗明義即規範立法目的是為迅速、妥適、專業處理商業紛爭,協助企業管理運作、提供有效監督機制、落實企業經營者責任等公司治理原則,以收案件專業、效率審理之效,並期商業法院之裁判具有一致性與可預測性,以促進經商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任偉律師

  《商業事件審理法》(以下簡稱「商審法」)引進「專家證人制度」,主要是希望藉由專家證人提供專業意見(作為證據方法),除可補強現行鑑定制度的不足外;並期能在尊重當事人的程序主體權而保障證明權下,使當事人經法院許可後得以聲明專家證人,提供專業意見,迅速專業解決商業紛爭,建構起更堅實的事實審。

  所謂「專家證人」,為依其知識、技能、經驗、訓練或教育,在財經、會計、公司治理、科學、技術或其他專業知識領域,有助於法院理解或認定事實、證據及經驗法則之人(「商審法」第47條第3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0623152824028_0001.jpg

聆聽專家分享,拓展人生寬廣視野

  閱讀不僅可以增加知識,也能陶冶性情,但由於現代人生活太過忙碌,能夠靜下心好好讀書的機會並不多,有鑑於此,台北市忠誠扶輪社於2019年7月正式成立了次團「忠誠讀書分享會」,集合了對閱讀有興趣的社友們一起藉由聚會來分享及了解各領域的新知或經驗。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創社社長賀詞

  時光荏苒,轉眼忠誠扶輪社已邁入22週年,自去年二月至今年初全球歷經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家有幸都平安度過了此次考驗;在疫情帶來的考驗雖已稍緩,但仍未結束,忠誠社社友們仍繼續為了這個社會,推動各項公益服務,「暖心公益」並沒有因而停止,在這艱難的時刻仍持續點亮世界、讓愛發光!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朱萱諭律師

  民國110年7月1日即將施行的《商業事件審理法》(以下簡稱「商審法」),為實現公正、迅速及經濟之審理,此新法明確採計畫性審理(「商審法」第38條第1項),特別課予法院應與兩造當事人共同商定「審理計畫」(「商審法」第39條第1項)。到底何謂「審理計畫」?內容應包含哪些?擬定完成後,是否可變更?有何特別注意事項?茲簡要介紹如下:

  一、所謂「審理計畫」,乃係針對爭點整理、證據調查、言詞辯論等程序進行之順序、期間、期日,為預作規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0622151029808_0001.jpg

嚴峻疫情下,美生會展現滿盈溫馨

  2021年5月16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疫情爆增,情況忽然嚴峻,頓時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每天看著疫情的變化,也著實讓人心驚膽跳!台灣全民自動在政府還沒宣佈封城之前,就已經自動清空,讓人感覺很有希望。但也因為三級警戒政府要全民待在家裡勿隨意遷移,使得我們的生活因而改變:遠居的家人無法團聚、好友無法隨時想見面想聚餐時就隨興而為,各個社團活動更是因應政府三級警戒政策而嘎然停止,徹底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方式。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許啟龍律師

一、前言

  《商業事件審理法》(以下簡稱本法)於民國109年1月15日公布,並定110年7月1日施行,而有關《商業事件審理法》第63條至第65條之保全程序與《民事訴訟法》規範假扣押、假處分之保全程序有何不同,僅於本文為介紹、說明。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

一、將自民國110年7月1日起施行《商業事件審理法》

  我國近年來不斷地進行司法改革,而司法改革中,針對法院案件處理程序的變革,不斷地推陳出新!我國原本私權爭議的案件,主要有賴於《民事訴訟法》與《非訟事件法》;然現已經有《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家事事件法》、《勞動事件法》的施行,成為前述法律的特別法,而就特定「智慧財產案件」、「家事事件」及「勞動事件」的處理優先適用。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介南律師

一、《商業事件審理法》就「商業訴訟事件」採「調解前置主義」

  現在多元化社會的紛爭種類及數量不但龐雜,且愈趨專業,如透過「訴訟」解決紛爭,往往需花費相當勞力、時間及費用,不利於人民迅速解決紛爭之需求,故「訴訟外」紛爭解決制度如「訴訟調解」(又稱「法院調解」,係指在法官的主持下,雙方當事人通過自願協商達成協議,解決民事紛爭的方式),成為迅速解決爭端的重要制度。「訴訟調解」制度展現公權力和私權利的結合,一方面法官作為中立的第三人介入調解過程,使得調解協議具有法律效力;另一方面,雙方當事人經由磋商達成合意,進而簽訂調解協議,相較於訴訟判決而言,「訴訟調解」更能迅速協助當事人解決紛爭。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林貴卿律師

一、前言

  鑑於重大商業紛爭之發生,不僅僅影響公司股東或債權人之權益,更波及商業市場而影響投資大眾,如未即時處理,亦可能嚴重影響整體經商環境,進而降低國家經濟競爭力,為求迅速、妥適、專業處理商業紛爭,立法院三讀通過《商業事件審理法》,並由總統於民國(下同)109年1月15日公布,並由司法院定於110年7月1日施行。將重大商業案件交由「專責法院」依特別程序審理,健全公司治理,提升經商環境,以促進經濟發展之成效,《商業事件審理法》已成為《民事訴訟法》之特別法。而該法中所稱之「商業事件」包括哪些?謹藉本文予以剖析。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