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載,位於台中監獄大門右側的「矯正教育館」於民國107年9月28日正式啟用,這棟斥資新台幣9千多萬興建的建築物,所有設施都是由監所人員自行發想而成,除了複製真實囚房外,也設置「世界監獄」地圖,經由互動式科技設備,讓民眾認識全球最豪華的監獄、需要付租金的監獄等……各國監獄景況,另外民眾也可透過VR虛擬實境影片,了解監所內實際作業、生活情形,親身體驗觀察受刑人生活環境。台中監獄邱鴻基典獄長表示,這座全國首座多功能矯正教育館結合法治教育、社區活動,「寧可監獄主動走出去讓外界了解,也不要讓人走進監獄來。」,而「矯正教育館」也已成為新興的打卡景點。

  長期關注監所人權的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表示,監獄在一般民眾的印象中就是關壞人的嫌惡設施,並不會想主動走入監獄了解受刑人的生活情形和矯正制度的現況,如今政府矯治單位能在台中監獄打造首座「矯正教育館」,透過其中各種互動的科技設備,讓民眾輕鬆認識世界各地的監所設施,並體驗受刑人於服刑期間的感受,非常值得稱許。矯正制度的目的,在於使犯罪者能經由教化,反省自己的過錯,改過遷善後重返社會,成為有用之人(即「再社會化」)。因此當民眾對監獄「高牆」內的認識愈多,就更能以成熟的態度看待監獄矯正制度,這也是為什麼國家應保障受刑人的基本人權,透過「教化」化解戾氣、消弭他們再犯造成社會負擔的可能,才是國家社稷之福。

新聞連結:6年前這裡被抗議 今搖身變打卡夯景點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谷逸晨律師

【問題】

  依據新聞媒體報導,近來有Youtube影片分享平台的頻道經營者(Youtuber)接到「A數位公司」的信函通知,主張頻道經營者放置於Youtube平台的影片中,若使用該公司所設計的中文字體(型),則必須支付「授權金」。此新聞報導一出,立即於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到底「字體」、「字型」是否受到著作權保護?讀者又應該注意甚麼,以免被誤為侵害著作權的行為?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

一、台灣都市內的老房屋太多:

  住在台灣的人,如有在國外旅遊的經驗,倘將台灣的都市與已開發國家的都市相較,台灣都市的面貌因建物老舊、違章或瀕危,而有改善的必要。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8月1日新修正的《公司法》第9條第4項規定「公司之負責人、代理人、受僱人或其他從業人員以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之罪辦理設立或其他登記,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後,由中央主管機關依職權或依利害關係人之申請撤銷或廢止其登記。」由於本項規定與昔日太平洋SOGO百貨的經營權爭議案有關,因此被暱稱為「SOGO條款」,並且在立法院審議《公司法》修正案期間,受到立法委員與社會各界廣泛討論。

  《公司法》第9條最初的立法目的,在於防止虛設公司及防範經濟犯罪發生,同時落實公司「資本三原則」當中的「資本確定原則」與「資本充實原則」(參見最高法院101年度台上字第2191號刑事判決),因此《公司法》在第9條第1項與第2項規定公司負責人或股東個人違反上述原則的刑事與民事責任,同時在第3項與第4項中分別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以撤銷或廢止公司登記的事由,包含公司未收足股款及公司設立或登記事項有偽造、變造文書等情事。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10月2日中午,李永然律師出席台北市忠誠扶輪社例會,會議由Homer主持,邀請美生會友人李昕老師前來演講,講題為 「 我的斜槓人生 」 ,和社友們分享人生心得。

S__8192243.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被列為我國十大槍擊要犯,現已入監服刑的張錫銘,日前委其友人在網路上公開他對目前監獄問題的書信,信中內容主要是希望能以受刑人的勞作保管金來給付國民年金,但這個問題牽涉的範圍頗廣。

  受刑人入監後,監獄會分配工作,此即為受刑人作業,這項作業成績與教化及操行成績,是受刑人「行刑累進處遇」的評判基準,也就是受刑人日後能否獲得假釋,早日出獄的重要依據。所以,作業可說是受刑人在監服刑相當重要的環節,也是生活的重心。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10月1日晚上7時,李永然律師前往台北東聖扶輪社演講,由趙海康社長主持,李永然律師以「從《租賃住宅市場發展管理條例》談房屋租賃法律須知」為題,和在場社員分享於今年6月27日正式上路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對於一般民眾常會遇到的租賃問題有何影響,並贈送在場社友《住宅租賃法律實用手冊》,以推廣相關法律知識,讓前來聆聽本場演講的社友獲益良多。

A2F39206-8FBD-4C6C-951B-DE76F7A4EB7C.jpg

F65A7FFB-0078-46AB-9E19-989FD61C6ACF.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 序

  在長達近四十年律師執業生涯中,我常接觸到各種不同的不動產糾紛案件,其中就涉及許多不動產所有權中屬於「共有」的法律問題。

  在法律規定中,不動產「共有」的型態分為兩種,即「分別共有」及「公同共有」。基於台灣的繼承制度,繼承人透過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往往會出現「分別共有」的情況,但若有其他繼承人不願配合辦理登記,則會以「公同共有」之方式登記。共有人間對於共有物的使用、收益或處分若意見不一時,自然容易產生紛爭,因此民眾對於「共有」必須多所了解,才能保障權益。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__64225287-1.jpg

根據聯合報2018年9月30日報導,由於位於桃園的八德外役監將於今年九月底起啟動改建,近四百名收容人都已搬遷至台北監獄「借住」,造成台北監獄超收近四成。記者特別採訪李永然律師的意見,報導如下: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指出,政府為推動監所改建計畫,短期內讓兩個監獄集中在一個區域,卻未以受刑人環境優先做考量,形同公權力的傲慢,應思考還有無折衷機制,在八德外役監改建期,將收容人分流到其他相對寬敞監所。

新聞連結:兩監併一間 未考量收容環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9月2930日美生會舉辦年度旅遊活動,李永然律師身為本屆理事長,帶領會友,包括:輔導理事長張日炎丶周副理事長丶王國城秘書長⋯⋯等一行近40人,於上午8時30分自台北搭乘遊覽車南下至苗栗勤美學露營,晴朗又涼爽的天氣,讓大家渡過一個愉快的週末。

S__8249422.jpg

S__8249477.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