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1.jpg

all2.jpg

  2016年10月22日,李永然律師自江西南昌驅車前往臨川,隨後又到鶯潭,參觀湯顯祖紀念館丶擬峴台,再前往龍虎山的正一觀丶蘆溪河坐竹筏丶看懸棺,欣賞當地的風土人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jpg

  2016年10月21日上午,李永然律師於「第七屆贛台法學論壇」上發表論文,主題為「從居住權保障談台灣住宅法的施行」,和兩岸的法學專家學者進行交流。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jpg

  2016年10月20日,李永然律師應李雲龍教授之邀,前往江西南昌出席「第七屆贛台法學論壇」,參與其研討會,討論兩岸的法律議題。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4日經濟日報A15版記者劉懿慧所撰「合法節省遺贈稅 有撇步」的報導,遺贈稅即將調高,高資產族群首當其衝,安侯建業(KPMG)稅務部營運長許志文建議,善用分年贈與與婚嫁贈與,舉例來說,王太太與王先生一樣,2011至2015年連續贈與子女新台幣220萬元,五年間合計贈與新台幣1,100萬元,皆未超過法定的「免稅額」,而不課徵贈與稅;而長子與長女婚嫁贈與各新台幣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也無需課徵贈與稅。

  再來,也可以利用贈與稅法對「時價」與「市價」認定的差異,贈與是以贈與時的時價做為計算贈與稅的基礎,但「時價」與「市價」可能會有差異,實務上,最大的差別在「不動產」。因不動產是利用公告現值與市價作為課稅現值,所以利用不動產現值做贈與都可以省下高額的贈與稅,建議高資產族群可以進行評估考慮。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4日聯合晚報B6版記者游智文所撰「富爸媽不送兒房 改送現金」的報導,財政部統計民國105年前9月贈與稅收逾新台幣140億元,創同期新高,不過內政部資料顯示,民國105年前8月不動產贈與件數卻是5年來新低,顯示國人運用不動產贈與的方式已退流行,現在改送「現金」。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曾敬德分析,主要是民國105年1月1日房地合一上路之後,適用房地合一的交易案,透過不動產贈與的節稅空間已經大打折扣,即使贈與時可利用市價與公告價格中間的落差節稅,但房地合一上路後,這樣的節稅方式,會在日後出售時因成本認定過低,反而會因出現大量獲利而被課重稅。也因此有贈與節稅需求的民眾,多採現金或其他方式,導致不動產贈與移轉數量因而明顯縮減。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jpg

  2016年10月19日晚間6時30分,李永然律師應台北市地政士公會之邀,前往演講「信託法律知多少」,全場座無虛席,地政士們對於信託法律的議題非常感興趣,對於李永然律師的專業知識更感佩服,李律師不藏私,將信託法律各個面相都詳細介紹,現場反應非常熱烈,李永然律師贈送的《信託理財實用法律手冊》也被搶閱一空,台北地政士公會李孟奎理事長也特別頒贈感謝獎盃予李永然律師,演講直至近晚間10時才結束。

本場演講的大綱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3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林潔玲、沈婉玉所撰「富人避稅 單筆贈與100億」的報導,為籌措長照財源,財政部將提高遺產及贈與稅。在加稅前,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一位台北市低調富人大手筆贈與新台幣100多億元,9月繳了新台幣10.3億元的贈與稅,使民國105年前9月贈與稅收創下新高,稅收較去年同月成長259.2%,高居各稅成長之冠。

  遺產稅暴增通常與名人過世有關,但贈與稅民國105年竟然也大增,較出乎預期。民國104年編預算時,設定民國105年贈與稅的預算數是新台幣104億元,然而目前已較預算數超徵新台幣36億多元,稅收創下新高。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指出,民國104年贈與稅收平均每月約新台幣8億至新台幣10億元,今年竟然倍增至新台幣10億至新台幣20億元,稅收成長的確與政府將調高遺贈稅率有關,導致民眾提前贈與節稅。雖然贈與稅為機會稅,無法預估未來稅收表現,但持續增加的趨勢不變。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3日經濟日報A15版記者劉懿慧所撰「過世前兩年贈與 課遺產稅」的報導,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在被繼承人死亡前把財產移轉,在申報遺產稅時,名下沒有遺產就課不到稅,但實際上國稅局在查核遺產稅時,會常態性查核過去三年內的相關資料,被繼承人若有申報利息所得,會將申報遺產稅的相關資料比對存款跟利息所得申報的數字是否相當。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規定,夫妻間相互贈與財產雖然免納贈與稅,但若該贈與行為是發生在配偶死亡前「兩年」內,其贈與的財產依規定還是要併入遺產計徵遺產稅。

  《民法》也規定,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比方說一方配偶死亡,配偶現存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的差額應平均分配,因此有可能加重遺產稅的負擔。但若生存配偶的財產是屬較少的一方,也可依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規定,最多可請求到死亡配偶一半的財產,也就是可以少掉一半的遺產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2日中國時報B1版記者陳芃所撰「建物測量圖變立體 一看就懂」的報導,台北市朝智慧城市的目標努力,台北市地政局自民國105年試辦提供「三維地籍建物測量成果圖」,以「信義區信義段三小段」為示範地區。以往人工繪製、2D的建物測量圖,現在變成3D的電腦繪圖,陽台等與室內空間的區隔更清楚,可望成為民眾購屋時的參考資料。台北市地政局表示,民眾申請各類建物謄本時,都會拿到建物測量成果圖,標示主、附屬建物相對位置等資訊,但因為是「2D圖」,一般人可能不容易懂,便想到可提升為「立體圖」。

  比較2D與3D建物測量圖,可以發現後者較接近真實情況,能更清楚看見陽台與室內空間的區隔,還有在整棟房屋中的相對位置。台北市地政局說,有意購屋的人,可以利用這種圖資與現場比較,確認有沒有陽台外推等違建;不過考量民眾隱私,圖面上不會顯示建物內部隔間情形。這項3D圖資自民國105年3月由松山地政事務所試辦提供,至今核發7件,不另外收費。接下來要繼續擴大執行,預計2至3年內完成信義區所有建物的三維測量圖,等資料建置完整,或許能加值利用在救災等用途。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2日聯合報B2版記者張世杰所撰「迷你倉庫定位 北市府建議開新行業別」的報導,迷你倉庫在國外屢傳失火案例,單是台北市已有40處,能否設置住宅區,引發關注。台北市府將建議訂定新的行業別「自助儲物空間業」,納管迷你倉庫業者。另外,台北市議會財政委員會也決議,台北市府須訂定規範,迷你倉不可設於住宅區,住商混合區也須有條件設置。台北市商業處日前已認定迷你倉庫業者應屬倉儲業,依《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倉儲業僅能設置在第2、3工業區及倉儲區,若於住宅區即違法。商業處統計,目前全台共有82處迷你倉庫,北市就有40處,占近5成。台北市商業處長蔡宗雄說,經濟部擬認定迷你倉庫為新行業別,台北市將配合中央,透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把關。

  筆者認為現階段如中央或台北市府不及修法或頒布新的行政命令,除加強稽查外,建議提高消防設備的要求,尤其迷你倉庫通常無24小時監視管理,所以一發生火災時,無法立即撲滅,在沒有法規的空窗期間,希望業者能多方提升消防設備,並加強公安管理。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