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15)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70年前的世界大戰是人類史上慘痛的一頁,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大約有20萬名婦女被迫當日本軍妓「慰安婦」,其主要來自韓國,但台灣、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等亞洲國家女性被害者也不少。聯合國「消除一切種族歧視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CERD)曾在2014年發布呼籲,要求日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強徵韓國及亞洲各國婦女為慰安婦一事,負起完全責任;委員會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提供足夠的賠償給現存的慰安婦及其家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發表第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談話中,重申了日本歷屆政府反省及謝罪的態度。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外長伊炳世更在去年年底(12月28日),達成了對二戰期間日軍的韓國慰安婦問題「最終且不可逆轉的解決協議」,內容包括日本政府向韓國政府成立支援前慰安婦的基金會提供10億日元(約826萬美元)援助;安倍表明由衷道歉和反省之意;日本政府痛感當時的日軍參與傷害多數婦女名譽和尊嚴的日本政府責任;彼此抑制在國際社會上相互指責和批評慰安婦問題;韓國政府認識日本對駐韓使館前的少女銅像的憂慮並努力適當解決。

  韓國慰安婦問題從90年代開始爭取權益以來,經過漫長的努力,終於撥雲見日,露出曙光,等到日本的回應,成立基金、採取「所有慰安婦恢復名譽與尊嚴、醫治心靈創傷的措施」,並給予慰安婦「援助醫療服務、健康管理、療養的支援」。姑且不論日本政府的道歉是否夠誠意,但就韓國慰安婦的問題上確是突破了僵局;反觀日本政府對於台灣慰安婦問題的態度上,則顯得冷漠許多。我們衷心期盼日本政府正視歷史事實,以更誠懇、更前瞻的態度,追求全面、恆久地解決「慰安婦」課題,負起完全責任,正式道歉、賠償、並照顧受害者生活與尊嚴。讓所有遭遇同樣情況的被害者都能一視同仁的享有同等待遇,這樣才能與區域內各國達成真正的和解,彼此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宏仁集團王文洋總裁因對台灣與英國學術交流的付出,獲頒英國最高榮譽之一,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勳的大英帝國官佐勳章,大眾稱此榮譽為OBE(Officer of the Most Excellent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授勳儀式於2016年1月7日下午6時,由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topher Terence Wood)頒贈,李永然律師獲邀至現場觀禮,對王文洋總裁能獲此殊榮,認為這是「台灣之光」。

all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來常有民眾針對其所有的土地發生地籍圖重測的困擾,由於民眾對於法律不瞭解,導致不知所措,筆者擬藉本文從法律觀點剖析地籍圖重測的程序及爭議的處理。

  首先民眾須瞭解由於舊地籍圖使用已久,破爛不堪,且過去因測量儀器的精密度不夠精確,再加上自然地形變遷及人為界址的變動,故地政機關有將地籍圖進行重測的必要。

  我國《地籍測量實施規則》第6章(第184~第203條)規定「重新實施地籍測量」,即為此而設。我國《土地法》第46條之1也明訂:「已辦地籍測量之地區,因地籍原圖破損、滅失、比例尺變更或其他重大原因,得重新實施地籍測量」。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房地合一課稅啟動,申報書出爐,準備好了嗎?會運用、申報嗎?表中「稅額計算式」、「四種附表」如何看懂填寫?填寫時須注意哪些重點?表中相關法令規定如何?申報書表每個字都代表權益與稅賦金額,影響巨大,下筆前先掌握實務重點、查稅實務方向,及早規劃因應策略!永然特於1月15日舉辦研習會一天「房地合一查稅與申報書運用實例解析」,除將房地合一課稅後業界建屋出售之稅務規劃及查稅實務方向外,對於個人及企業之交易申報實務,以案例實際填寫做說明,並教學員於申報前如何做節稅規劃!本研習會,業界必學~~

報名請洽:永然法律研究中心02-2356-0809課務專員蔡台珍,或上網http://www.law119.com.tw

欲了解本課程完整內容,請點擊入內: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1月7日下午,李永然律師出席扶輪社CP聯誼會,與幾位CP聚會聯誼。

S__7553135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案例:

  「B汽車商行」(以下稱「B車行」)是「中古車認證聯盟」之加盟商,B車行內並置有「中古車認證聯盟之招牌」,因此A就於民國100 年9月7日向B車行購買二手之自用小客車,當時B車行之員工C還向A表示本車行有提供「無泡水」、「無重大事故」及「無引擎變造」之三大保證,若有此等情形將原價買回,A因而購買。嗣後,此汽車的狀況不斷,經調查發現根本未經「中古車認證聯盟」加以「認證」,試問:

  一、 B車行及其員工C是否有義務主動告知A,買賣之二手車有無經「中古車認證聯盟」加以「認證」?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大陸台商不服第一審人民法院的裁判,可以上訴

  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經商,有時侯因涉嫌犯罪而被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有時候則因被害,而要追究加害者的刑事責任,如對於刑事案件第一審人民法院的裁判不服時,可以透過刑事上訴程序進行救濟;因為中國大陸的刑事訴訟是實施「四級兩審終審制」(註1),所以其《刑事訴訟法》第10條規定:「人民法院審判案件,實行兩審終審制」。

  而大陸台商對於刑事上訴程序,究竟要有那些法律認識,筆者擬藉本文予以介紹。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1月6日下午,李永然律師前往南投,為南投縣地政士公會近200名地政士演講,講題為「台灣人民如何在中國大陸繼承」,精闢的內容,讓在場所有地政士獲益良多,李永然律師並贈送在場每位地政士一冊「房地合一新稅制法律手冊」,藉此讓大家了解新法上路的規定與影響。

南投地政士公會2  

李永然律師與地政士全聯會王又興副理事長合影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1月5日中午,李永然律師出席忠誠扶輪社例會,會中邀請到扶青團創團團長林育德先生演講,以自己的經驗談射箭,內容十分精彩!

林育德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報載曾被提名為大法官的政大教授法治斌12年前猝死,前年他的父親也過世,法治斌兩名女兒在爺爺過世後主張爺爺的遺產應由姑姑繼承二分之一,他們倆姊 妹共同繼承二分之一,姑姑法逸敏解釋,她離婚前曾將兩百萬寄放父親那兒,父親過世她便將郵局剩的174萬元領回;士林地院認為寄託關係不存在,判她將 174萬元交出,由雙方共有。

  為何法治斌的女兒可與姑姑共同繼承爺爺的遺產?蓋依照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父母。三、 兄弟姊妹。四、祖父母。所謂直系血親卑親屬是指從己身所出之血親,包括子女、孫子女、重孫子女等,另依民法第1139條規定,第1138條所定第一順序之 繼承人,以親等近者為先,亦即,子女之繼承權優先於孫子女,依序類推。

  但因有時第一順位繼承人有於繼承開始前(即被繼承人死亡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之情形,民法第1140條乃明定,於此情況下,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 應繼分。本件,法治斌教授父親之遺產本應由法治斌教授與法逸敏共同繼承,應繼份各二分之一,但因法治斌教授之父親死亡前,法治斌教授早已死亡,因此,由法 治斌教授兩名女兒代位繼承原屬法治斌教授之應繼份,即法治斌教授父親遺產之二分之一。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