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2月27經濟日報A22版記者陳美珍所撰「企業合併賣房產 奢侈稅鬆綁」乙文報導,鼓勵企業合併以提升經營效率,財政部同意,企業因合併、分割取得消滅公司的不動產並出售,其持有不動產期間,可併計消滅公司持有該不動產的時間,總計超過二年以上者,可以免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財政部表示,這是為鼓勵企業透過併購進行組織調整而成為實質同一經濟主體,藉以提升經營效能、改善企業體質及資源配置效率。

  同時,為避免企業藉放寬措施,假藉合併行為炒作不動產圖利,財政部也訂有防弊機制。財政部將要求國稅局,針對相關案件進行查稅,如經稽徵機關發現利用合併或分割目的,達成短期買賣不動產目的者,將援用「實質課稅原則」,取消其併計消滅公司持有期的適用,並補徵奢侈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2月25中國時報B1版記者石文南所撰「7月以後新屋 調漲房屋稅」乙文報導,台北市稅捐稽徵處長黃素津表示,預計將調高民國103年7月1日以後新建房屋之標準單價;另外,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由「棟」認定改採按「戶」認定。同時,配合捷運新蘆、信義線開通,帶動周邊商業繁榮及房價上漲,調高部分路段之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預估每年北市課徵房屋稅將可再增加約新台幣5億元的稅收。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台北市房屋標準單價超過30年未調整,該價格遠低於現行房屋造價,以致評定之房屋課稅現值明顯偏低。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召開常會,審議通過台北市房屋標準價格及有關作業規定,經台北市府公告,將自民國103年7月1日起實施,作為評定房屋現值及課徵房屋稅、契稅的依據。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2月21聯合報A12版記者鄧桂芬、王冠仁所撰「管委會不修糞管 屋滿黃金17年」乙文報導,徐姓男子居住的32年屋齡大樓馬桶常堵塞,糞尿四溢、臭氣熏天,他以管委會未定期檢視清理公共管線為由,提告求償。二審認定管委會要負責,除應更新汙水管並修繕至徐家浴室糞管不再阻塞,還要賠償徐家人新台幣24萬元精神慰撫金。全案可上訴。

  徐姓男子受訪說,「糞水會從馬桶內竄出,這邊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修理工人說是共用管線問題,徐家正好是管線轉彎分岔處,但是向管委會反映卻沒有回應。他說,家人無法正常使用浴室,生活非常不便,因此提告主張,管委會未定期檢視並清理大樓共用汙水管,導致馬桶經常堵塞,如廁時還要擔憂馬桶倒灌,無法正常排便,常憋尿導致他腎結石,更和老婆感情破裂離婚;晚上睡覺聽到「波波波」聲或見水位忽高忽低,就須塞住馬桶。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2月20工商時報A1版記者袁延壽所撰「北市三月起嚴禁工、商業住宅」乙文報導,為加強嚇阻非住宅用地違規興建住宅,台北市政府新訂《台北市不得為住宅使用地區申請建築許可處理原則》,除已規範的工業區,更進一步擴大管制,將都市計畫規定不准許作住宅的使用分區(商業區、娛樂區、辦公服務區及科技產業專用區等)納入,要求建商須先繳交「保證金」,強力執行非住宅區房屋,不得作為住宅使用。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邊泰明表示,民國103年3月1日起,工業區申請非工業用途,單戶室內面積在300平方公尺以下、都市計畫限制不准住宅使用地區,單戶室內面積達600平方公尺以下,在領取使用執照前,都須繳納保證金。保證金的計算方式是,「當期公告現值X(工業區0.45、其他不得為住宅使用地區0.1)X每戶樓地板面積」。並且除原先對工業區的規範外,這次新規定擴大都市計畫管制不准許作為住宅使用的其他使用分區都納入管制,以繳交保證金並於建物登記謄本註記「不得作為住宅使用」,就是希望加強防止違規及變相使用。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2月24經濟日報A4版記者陳美玲所撰「地上權住宅 首度激戰329檔」乙文報導,329檔期新屋市場新增地上權住宅案加入戰局,「昇陽寓見」預計率先登場,每坪推案價新台幣30至40萬元,為目前市場上最便宜的地上權案,緊接著總銷高達新台幣130億元的「華固新天地」,預計每坪成交價約新台幣45萬至50萬元,將在民國103年4月中接棒登場,地上權住宅大戰一觸即發。

  首筆地上權住宅案為位於北市民生東路四段的「吉美璞立」,全案已在民國102年10月中進場銷售,負責銷售作業的創意家廣告協理柯仲武表示,銷售地上權案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消費者的觀念,畢竟地上權產品才剛起步,考驗著民眾的接受度;不過,時代在改變,不是每個人都有傳子傳孫的需求,包括經濟獨立自主的女性、退休長輩等,都是潛在客戶,加上全案每坪開價新台幣120萬元,與擁有所有權的新案「琢賦」、「皇翔新天玓」每坪單價2新台幣00萬元相較,僅市場行情的六折,仍有固定買盤青睞。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人權協會於 2014 年 2 月 22 日,假台大校友會館 3B 召開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上午由蘇友辰理事長主持召開,並舉辦第十六屆理監事選舉作業。本次選舉當選理事 21 名:李永然、高永光、周志杰、查重傳、李復甸、楊泰順、連惠泰、王雪瞧、鄭貞銘、李孟奎、鄧衍森、林天財、蘇詔勤、陳瑞珠、林振煌、董立文、楊永方、張家麟、蔡志偉、高美莉、朱延昌。候補理事 7 名:嚴震生、馮定國、齊蓮生、吳惠林、蕭逸民、黃文村、陳鄭權。當選監事 7 名:呂亞力、葛雨琴、李本京、吳任偉、厲耿桂芳、趙永清、楊孝濚。候補監事 2 名:劉樹錚、徐鵬翔。

  當日下午召開第十六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並舉行第十六屆常務理監事、理事長、副理事長選舉。本次選舉選出常務理事 7 名:李永然、查重傳、楊泰順、周志杰、高永光、鄧衍森、林天財。常務監事 1 名:李本京。最後由常務理事共同選出第十六屆理事長李永然及第十六屆副理事長高永光。

news21402035651117933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2月19自由時報A5版記者郭安家、廖千瑩所撰「北市府首賣容積 南山世貿二館64億換5382坪」乙文報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以代金新台幣64.53億元,同意南山人壽得標的世貿二館開發案增加兩成容積、約可增加5382坪樓地板面積,台北市長郝龍斌可望近日簽准這首宗市有容積出售案。占地5357坪的世貿二館地上權開發案,在民國101年由南山人壽以新台幣268.88億元權利金得標。先是爆出南山投標時雙棟36、28層開發案,得標後卻變更設計,改為45層的一棟「台北第二高樓」,引發質疑。

  台北市府民國102年底修訂《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細部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提供公共建設者,開發基地可增加容積20%為上限的樓地板面積,或者通過都審會,改以等值代金購買,代替公共建設;而北市府首宗市有容積出售,還是給南山世貿二館開發案。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不動產交易價格有必要透明化

    自SARS結束後,台灣的房地產價格逐漸走揚,就以台北市而言,迄今價格已呈二倍以上的漲幅,造成民眾對目前高不可攀的房價而感到反感。

    政府為了平抑民怨,不得不借機推出「奢侈稅」,另外還建立「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制度」,為未來的「實價課稅」奠基!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2月15日聯合報A13版記者江碩涵所撰「實價登錄修法 內政部擬出4大方向」乙文報導,內政部與學界擬推動實價登錄制度四大修法,包括:買賣雙方過戶時直接登錄房價、預售屋三十天內登錄、租屋市場全面登錄及實價登錄房價可直接作為實價課稅的稅基。

    內政部於民國103年2月14日舉行「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制度通盤檢討會議」,找來產官學三方討論實價登錄健全方法。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通盤檢討實價登錄制度會議中,大家有共識傾向修法,將實價登錄申報義務人改為「買賣雙方」,地政士則為買賣雙方的委託代理人。另外外界較關心的預售屋簽約後卅天內登錄、租屋市場全登錄及實價登錄直接作為實價課稅基礎等問題,因事關重大,目前仍無共識。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法律基金會為推廣法治教育,於2013年11年間贈送台北市、新北市公私立高中每校法律叢書一套,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感謝永然法律基金會,特於2013年2月頒贈感謝狀乙紙。

  20140217112624612_0001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