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年6月5日旺報B2版記者龔俊榮報導,大陸國務院將於2013年年底前推動「新型城鎮化」政策,此政策的目的是在推動改革,而非吸引投資,政策的核心將聚焦在戶籍與土地等改革大計。大陸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強調,大陸的城鄉差距已逐步發展為區域障礙,這也是推動「新型城鎮化」政策亟於要改革的重點,而當務之急就是必須進行「戶籍制度」改革,以利日後政府擴大需政策推動。
  事實上,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近年來大陸經濟成長速度減緩,長期以來依賴增加投資與出口擴張促進成長的模式恐怕已難以為繼,方試圖利用「新型城鎮化」建設,挖掘內需潛力,藉以突破經濟成長動能減弱的困境。大陸並有研究指出,「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大約可以拉動經濟成長率1.5個百分點,因此「新型城鎮化」政策被賦予重責大任,目標為成為未來大陸經濟轉型發展的動力。 
  然而「新型城鎮化」建設對大陸城鄉區域發展、產業結構調整必將造成影響,但能否因此帶給大陸經濟振衰起敝的效果,則仍有待進一步觀察。然可以肯定的是,依照大陸目前戶籍、土地、財政、收入分配等制度,對推動新型城鎮化所構成的制度障礙若不能徹底排除,新政策所蘊含的巨大內需潛力恐怕難以充分發揮出來,則「新型城鎮化」政策執行的成效勢必大打折扣。新的制度安排,本質上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必將面臨許多阻力;而城鎮化過程中所可能產生的巨大利益與財富應如何分配?農民工和外來人口能否公平分享城鎮化的紅利,均將成為檢視該政策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民國10265日中國時報B1版記者王莫昀、經濟日報A2版記者陳美真的報導,根據新北市公布的5月不動產移轉量共計7773棟,與4月份相較,增加13.1%,創下24個月新高,並且以淡水區843戶奪冠,而中和區與板橋區則分別為781776戶,分居23名。

     信義房屋表示,農曆年後房市持續升溫,依地政機關最新資料顯示1025月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四都建物買賣移轉數,都比4月成長13以上,顯見房市表現的熱度都已經來到「奢侈稅」實施以來的高點。永慶房屋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表示,中南部房價在2年前尚未有明顯漲勢,近期出售時反而更受買家青睞,交易情況呈現「南部熱」與「中北部增溫」的氣氛。

     至於近期財政部將檢討奢侈稅,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則表示,外傳修法方向將朝向拉長奢侈稅年限34年才能出售,恐怕會衝擊房市,市場供給量減少建商為了滿足財務需求增加供給,待34年一到市場供給量恐怕過量而泡沫化危及經濟,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認為奢侈稅將會阻礙房市自由發展。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奢侈稅上路滿兩年,所產生的問題不少,中國時報於2013年6月5日財經焦點B1版,特別做了相關報導,並針對奢侈稅所生糾紛來採訪李永然律師。
  針對奢侈稅實施兩年,不動產交易所產生的糾紛,李律師表示:其實檯面下,為了躲避奢侈稅,以人頭交易,或是買賣雙方協議壓低交易額等,最後衍生報酬談不攏、分配不公、黑吃黑等問題,屢見不鮮。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民國102529日工商時報A3版記者于國欽的報導,內政部為了加速變更流程,從民國102528日起,都市土地中有關重大計畫工程用地、重大投資用地的變更,將由「二級二審」改採「一級一審、聯席審議」,預估可以節省一半的審查時間。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該項簡化具有「宣示性」的措施,不會隔天產生作用,但可以讓外界了解政府正往鬆綁的方向走,具有很重要的宣示效果。內政部官員表示,現行「非都市土地」裡的使用分區變更已經是「一級一審」(30公頃以下地方審、30公頃以上中央審),但是都市計畫土地仍採二級二審,本次修改將都市計畫土地裡的重大計畫工程用地、重大投資用地變更簡化為一級一審、中央地方聯席審議,可望節省一半的審查時間。

     過去常常有業者向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申請開發許可,結果審了半天才發現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同意,根本浪費時間,將來將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至於重大計畫工程、重大投資案件的認定,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表示,將由行政院來認定。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民國102530日工商時報A23版記者曾麗芳的報導,台中草悟道特區、美術綠園道、科博綠園道、太原和雙十綠園道一帶,因為條件絕佳,吸引了由鉅、鄉林、國泰、勤美、麗寶等重量級建商搶進推案。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調查,台中共有543處公園、22條綠園道,其中又以科博館到勤美誠品綠園道、市民廣場延伸到國美館的綠色走廊「草悟道」綠廊道最夯。民國102年上半年國美館由由鉅建設推出百億大案「由鉅大恆」和勤美建設「勤美天地」百億大案,國泰建設也於去年七月買下科博館植物園道附近800多坪土地積極規劃推案。鄉林建設則是在經歷20年時間整合土地之後,在綠園道的景觀首排推出「鄉林科博綠園」,以「獨棟、一層一戶、一戶150坪」為訴求,已有許多老客戶搶先預約。

     許多建商都嗅到這股「綠園道商機」紛紛調整推案重心,搶攻鄰近綠園道的土地,除此之外,北區的雙十字園道、太原綠園道也成為建商獵地重點目標區,麗寶建設在北區中友百貨商圈的雙十園道旁就砸重金購得2塊土地,先建後售且已經動工。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6月2日下午1時30分,位於淡水的天元宮與「永然法律基金會」合辦「法律講座」。此次由我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一起演講「買賣及繼承的不動產登記」,講到下午3時15分,後面進行Q&A,提問的聽眾很多,我們也逐一回答。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6月1日下午,我與內人一起前往位於新店的聖弘寺,該寺我每年都會前往,住持表示6月1日有誦法華經並且浴佛,我及內人乃於6月1日下午驅車前往,真智法師也很熱情地款待,非常感恩!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6月1日上午9時,李永然律師前往台大凝態科學中心暨物理學館國際會議廳,參加台北律師公會所舉行的活動。
此次由鄭傑夫法官演講「破產與公司重整實務問題」,活動至12時結束,鄭法官實務經驗豐富,受益良多!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民國102529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陳美玲、吳泓勳和黃啓菱的報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於民國102528日標售全台11宗地上權標案,總共有五筆脫標,脫標率約45.4%。其中又以台北市羅斯福路商業區土地,志嘉建設以總價新台幣9.67億元拿下創下全台地上權標售新天價,換算每坪單價為新台幣548.3萬元。

     志嘉建設總經理張耀仁表示,該位於羅斯福路、福州街口國語日報大樓南側的土地,未來將打造為精緻住宅,銷售價格將是區域行情七折,全案預計第四季推出、2015年完工。業界推估已周遭新建案新台幣170~180萬一坪的開價來算,未來志嘉建設價格應在每坪新台幣120萬元左右,總銷約2324億元。張耀仁並表示台北市開發素地越來越少,都市更新又牛步化,地上權的產品接受度將會越來越高。

     台灣房屋執行長劉怡蓉則說,該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二,容積率630%,以每坪容積單價87萬元來算,加上建商造價及相關成本,售價應至每坪新台幣95100萬元以上才有利潤,顯見此次高價脫標顯示建商看好該區未來房市發展。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5月30日下午6時30分,如意讀書會舉行5月份的例會活動。此次主題是「記得你是進--哈佛的最後一堂課」,李永然、謝心味、涂代書、呂毓卿、林智慧、郭文斌......等人均出席。
  此書由天下雜誌所出版,內容很棒,大家發抒讀後心得,頗受啟發!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