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感觸很深,書名是蘇格拉底的七大智慧
蘇格拉底是希拉古代的哲學家,又有西方的孔子之稱。
根據我的心得,坐了下列的歸納
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 注重自我反省是蘇格拉底第一個關心的重要事項
1. 要做到自制及有深刻的理解,必須終身問題、徹底思考、敞開心胸,從其他人的看法中獲益,並照顧自己心靈。
2. 「認識自己」,非常重要。
3. 反省自己的生活,以一個讓人愉快的方法來開始。
4. 自覺意識(Self-consciousness)、「良知」。
二、 提問可以激發思考(提出重要的問題)
1. 問題可以激發、訓練或使事情順利,但都會促成探索。問好的問題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2. 提出的問題要能反映我們最深切的問題、最高的目標和最關心的顧慮。
3. 要追根究底,問問題,要問到滿意為止。
4. 蘇格拉底的成就是激發朋友培養自己問問題的能力。
三、 獨立思考
1. 承認自己有不知道的事是最聰明的,因為可以不必再自我欺騙。
2. 思考的得到的結論之後,還要思考如何使生活朝向「正面」發展。
3. 全神貫注於判斷自己,要認真推敲、從容不迫、探究、充分理解、透徹、深入。
4. 蘇格拉底一生隨時都在學習,向每一個人學習,也學習每一件事。
四、 挑戰傳統
1. 我們常生活在自己已經相信之信念的世界,導致如有綁在這些觀念中,我們應有些時候「自我檢查信念」,不然我們的人生將過得如沒頭腦的木偶。
2. 人們大半輩子花在職業、專業或工作的「洞穴」中,易以職業的偏頗看法來看這世界。
3. 養成質疑的習慣,同時要對爭論的議題提出一完善的意見。
4. 利用工具來判別,所以要明智地利用「專家」。
五、 與朋友一起成長
1. 與朋友對談、相聚,藉以澄清生活價值,修正想法。
2. 管理者要學習如何以「合作」與生產性相關的談話去培養高效率的員工。
六、 說實話
1. 在生活、工作中,要說出真話﹝在「個人的」、「社會的」和「政治的」﹞
2. 要徹底的誠實,必須從自己開始,對自己講真話。
3. 講真話,要盡力表達自己,要注意三原則:
(1) 理性:你的觀念、概念、邏輯和語言;
(2) 情感:你對觀眾的感情;
(3) 特質:你的個性和誠懇;
七、 強化心靈
1. 蘇格拉底以1.自制2.真實3.自我發現4.自我發展四種方式,每天強化自己心靈。
2. 「榮格」也致力於強化自己的心靈。深入內心,去尋找真實,自覺和自我創造力。
3. 健身〈包括適時的運動、健康的飲食、避免傷害性的練習或有毒的環境〉的確是對自己的心智和精神維持有很大的助益。
4. 蘇格拉底與達文西的三大特質:
(1) 從經驗中學習
(2) 找出所有事物的關聯
(3) 全腦思考
5.在工作中發現自己的心靈,追求卓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