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德圓融人生(95.12.17)
大衛‧斯賓諾著(David A. Shapiro)‧吳由美譯

1、對與錯是有界線的,我們對是非的判斷會影響我們的作為,也影響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更將形塑我們遺留在人間的人格遺產。

2、利用「道德光譜」,培養對道德的洞澈力。
(1)道德光譜幫我們建立了道德的客觀性;
(2)建立道德光譜,意味著道德判斷的進步是可能的;
(3)道德光譜提供我們一個參考架構,幫助我們了解自己過去判斷的依據,並增進我們道德判斷的能力。

3、道德判斷的基準:義務論、功利主義、利己主義、存在主義、社群主義、德行倫理學、關懷倫理學。

4、運用道德光譜的目標,在於讓我們逐漸挖掘出自己真心的想法,而且讓我們的抉擇能符合我們對自己的期待。

5、道德光譜可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也可運用於我們的工作及平常人際交往上。

6、價值觀是個人情感的表達,它代表一個人所欲及所重視的;德行則是一種人格特質,透過特殊的行事風格,表現出我們所重視的價值。(我們要做,「價值澄清」的工作;即找出一般人世間大家所重視的價值,然後列出自己較重視的,並排出先後順序)

7、普世法則、人性法則、黃金律則。

8、對與錯,天地之間自有公道的論斷,但我們如何去察覺公道呢?讓自己的內心去貼近自然,就可以了解公道所在,道德光譜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架構,持續地練習,你可以讓自己的抉擇更趨近正義之道!

9、練習自己成為有德之人:
(1)找出正確的方向;
(2)坦承過錯,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無法從錯誤中學習;
(3)透過「罪感文化」或「恥感文化」,發展道德;
(4)放寬心去做道德實踐;
(5)不為自己利益地去行善,訓練自己的道德肌。

10、道德不是戒律,而是信條,它的功能是指引我們該努力的方向,而不是約束我們的言行舉止。道德的抉擇是一種較佳的生活態度,常練習會為自己的成長感到驕傲與不可置信。

11、用廣闊的胸襟、更大的包容力來看待不同的價值觀,並期望能從中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終生願意捍衛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