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半X的生活(96.01.01)
塩見直紀著‧蘇楓雅譯(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出版)

一、「半農半X」是一種半自給自足的農業和理想工作齊頭並進的生活方式。藉以符合生態的農村生活為基礎,從中探索天職和人生的意義。
「半農半X」的生活是二十一世紀的新主張,也是新的世界觀、價值觀。

二、如今的世界上,意識形態和思考方式已逐漸從「擁有價值」轉變成「利用價值」。
半農的生活是將生活變成「生計收入微薄,心靈收入豐富」的生活,建立「減法生活」的觀念,只要生活必需品即可,使自己知足常樂。
建立「減法思想」,也可以改變工作態度。面對事情,首須思考是「使命內」的責任,還是「使命外」的工作,藉此排定事情的優先順序。

三、人的食物應以「未來飲食」為基礎,重視食物內「野生能量」是否足夠,「自然飲食」很好。
家庭是生命與物質再生的所在。家庭的愛與勞動,聯繫了每個生命。
「在地學」是指尋找既有的東西,朝著「金錢」以外的自然風土、生活文化、社群共同體等價值前進。
「在來種」(Heirloom Seed)

四、培養分享文化。「共享」是連結環境與社會福利的關鍵橋樑;付出比獲得還重要,建立「付出文化」。

五、創造以自己為主角的人生,人類世界不能再一切以生活富裕成長至上,而應追求職場和職場外生活空間平衡點的「後職場時代」。
「不丹」重視「國民總幸福生產」,即除強調「政治安定」之外,「社會的平和」、「文化的維護」也很重要。「國民總幸福生產主義」是一種重視心靈層面的理念,致力維持物質發達與精神愉悅之間的平衡,且重視人類之間精神層面的聯繫。
「全人生活」最重要的基礎,是擁有保護自己的智慧,和完成一件工作的力量,即維持「保守」與「創造能力」的良好平衡。

六、重視「付出文化」,留下良好的德風。

七、鄉下是最佳的思考空間,可以獲得大自然的啟發,也可藉此刺激創作活動和生活。
追求「半農半X」的人,可以認真,用心地享受生活與人生。
推廣「慢活」、「慢食」。
打赤腳在田裡工作,可以鍛鍊自己的「感性」,愈感性,人的存活可能性就愈高。
在農村做個不耕耘稻田的「自然農夫」,這種「自然農夫」是極度遵從自然生態的一種農耕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