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爾‧卡內基著 孫慧敏譯‧大坤書局)

1、說話一定要克服恐怖心,保持自信、勇氣;這必須讓自己能充分了解自己所要說的內容;然後反覆的練習。

2、做好真正的準備,也就是將自己的思想、見解、信念,有秩序地組合起來;所講的內容以引用自己內心的感受為宜。

3、演說內容的準備,應注意(1)引起聽眾興趣的事;(2)得到聽眾信用的事;(3)例舉自己所知道的實例;(4)附上驅使人們行動的動機。

4、增進記憶力,透過充分的反覆,運用聯想。

5、想要成功的演說,必須先下成功的決心,進而要有「自信」,確信自己有能力成就任何事。

6、令聽的人感動的演說,除了要有「好的內容」外,還須有巧妙的說話技巧。培養自然的說話方式,注意以下四點:(1)強調重要的話;(2)改變說話的語調;(3)改變說話的速度;(4)間斷的方式。

7、精力充沛的說話者,通常會有群眾包圍,說話者要以熱情、生動的方式說話,放出活力和生氣。培養笑容、注意服裝,其他「人品」。

8、注意開始,創造愉快的氣氛,引起聽眾的好奇心,運用具體的例子,訴諸視覺。

9、注意結束的方式,如引用某種幽默的話或詩,但必須運用得當。

10、演講盡量以易懂的語句表現,務必使每個人都能瞭解。若想清楚的傳達思想,可把重點畫成圖片。或利用其他的言辭,反覆說明重要的事,或例舉實例去追尋重點。

11、人類一般對「性」、「財富」、「宗教」有興趣,同時人也對「自己」有興趣,此乃因人是個自我本位的動物,所以要以此為話題,才能吸引聽眾。

12、多讀書、多讀字典,使自己的用字遣詞能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