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的七門課(96.02.20)

大衛‧葛根著 張明敏等譯(時報公司出版)

1、國家要進步,端視領導者的品質而定,領導的翹楚就是美國總統。在危急之際,一國領導人的品質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美國總統必須具備個性、理想、政治手腕、組織能力,為他們的政府賦予能力。

2、尼克森是一神秘難測的人,個性孤僻,具有堅韌的個性,絕不屈服。他通曉歷史,具先知先覺的能力。他懂得如何迅速掌握權力,但卻苛待部屬。尼克森不尊重道德領導力。

3、水門案的教訓包括兩大政治戒律:第一、絕不選擇品格差的人出任政府高位;第二、如果總統及其團隊犯了極大的錯誤,「文過飾非」永遠比犯錯本身更罪加一等。

4、福特總統確立「誠信」的重要,福特擁有尼克森所欠缺的一切,但福特任內三件不正確的作為,致影響聲望:(1)特赦尼克森;(2)建立錯誤的公共論述;(3)對尼克森過度反動。

5、雷根個性恬淡,清楚自己要達成的目標,但有時不切實際,不拘小節,也引起一些錯誤。雷根是一流的溝通者,有溝通大師之稱。雷根個性溫和、開朗、演說生動而且確知自己的目標。雷根嚴守紀律、人際智能高,高曼所稱的EQ五種成分(認識自身的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同理心及社交技巧),雷根均具備。

6、雷根的演講特點:(1)細心準備;(2)簡短扼要;(3)輕快生動;(4)使用客廳語言;(5)引用引人注意的事實;(6)使用輔助道具;(7)積極樂觀;(8)預期會有批評;(9)完美的結語。

7、柯林頓具有韌性、說服力、高人一等的智力、勇氣、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以及對大眾利益的深切關心。而其出錯主要是因為:(1)缺乏內在的指南針;(2)選戰心態;(3)道德缺陷;(4)否認的模式;(5)遷怒於媒體。

8、能讓白宮的領導人有效領導的七把鑰匙:(1)人品貴重:一位總統的人格特質為體力充沛、聰慧有決斷力、勇於擔當、能勝任任務、體恤民心及其需求交際手腕,達成使命的驅力、策動別人的能力、勇氣與穩定性、上進及信賴感、管理能力及辨別事態輕重、自信、果斷力、調適力;(2)目標清楚;(3)說服力強;(4)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總統必須自視為民主網絡系統中心,必須與「一般大眾」、「國會」、「新聞媒體」、「外國勢力」、「國內利益團體」、「國內菁英分子」六種不同的族群建立良好關係);(5)就任百日定江山;(6)堅強的顧問群;(7)傳承遠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