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的中國(96.06.17)
朴漢真著‧金炫辰譯(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1、面對中國崛起,韓國必須改變,否則將無法掌握未來的危機。

2、中國已有理論家提出「綠貓論」,即在考慮環境及資源的立場

3、華僑具有以華商為中心而網路化的特徵,優於其他大部分單獨個別的組織。

4、中國原是把外國企業「引進來」,未來十年的新潮流是讓本國企業「走出去」,此一戰略如果成功,十年後的中國將會變成一個完全不同於我們目前所認識的中國。

5、目前中國正急速走向「能力社會」,重視能力的社會,在各領域間人力移動會進行得更有彈性,國家競爭力因此變得更強而有力。

6、中國已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加工基地,如今已急速改變為內需消費市場。

7、三十年後,美元、歐元、人民幣將成為世界三大貨幣,國人應關注如果人民幣成為國際通貨時,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8、未來十至十五年間,中國的奧運相關業種、流通業、多媒體相關業種、旅遊業、快速流動產品業、軟體業、醫藥業、公共設備業……等,都是有前途的業種。

9、未來十年間中共的核心為「人本社會主義」。

10、能源問題逐漸成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時必須解決的核心課題。

11、中國大陸推動「假日經濟」,雖有後遺症及副作用,但仍是中國政府為了促進消費而不得不忍受的最符合現實的政策。

12、中國對於外匯存底的激增問題必須注意,因為外匯存底,人民幣匯率與熱錢等錯綜複雜,絕不單純。

13、中國即將成為「高齡化社會」,但「銀髮族產業」並未以相同的速度成長。

14、擴大在中國市場的占有率固然重要,但預防「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及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的副作用的對策更急需。

15、捕捉中國大陸的主題經濟(Theme Economy),例如:夜間經濟(Night Economy)、假日經濟(Holiday Economy)、貓熊現象(Panda Phenomenon)、海洋經濟(Maritime Economy)。

16、進入中國要學習失敗企業的經驗,記取教訓,如易利信(Ericsson)的失敗,其忽略產品本土化、忽略顧客管理、錯誤選擇銷售網等。

17、企業在中國的十種生存策略:
(1)要早一步掌握未來符號;
(2)要運作策略型合作系統;
(3)要轉變為學習型組織;
(4)以品牌獲勝;
(5)對於市場必須一再分析;
(6)運用心理價格策略;
(7)確保成本;
(8)構築危機管理系統;
(9)盡到社會上的責任;
(10)預備長期抗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