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錢在說話﹝96.7.11﹞
 Lewis Yablonsky 著‧盧惠芬譯﹝天下文化出版﹞ 

1、金錢對人們的人格特質、希望與恐懼、價值觀以及情緒起伏舉足輕重。但理性評估金錢的價值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包括安全感、物質享受。從教育到休閒的各種機會以及舒適的晚年,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金錢風格」。 

2、如為何賺錢、花錢,會總結成個人的「金錢風格」,金錢風格是一個人的基本人格特質流露,每個人有必要瞭解自己的金錢風格。 

3、永不知足的金錢風格,對個人可能有害。人不要得了「金錢精神病」,金錢精神病跟犯罪有關,這種人為追逐金錢,不計手段,這種人自私、自我中心,加上貪婪,致無法自我控制。 

4、具備一點理財知識,是婚姻成功的一大要素,大部分婚姻中,錢具有舉足輕重之力,而且常成為爭吵的導火線。人到四十歲正逢「中年危機」,很多夫妻在那一階段,錢成為問題的引爆點,錢是婚姻中的易燃物,了解夫妻二人的金錢風格,有助於解決夫妻間的經濟爭端。 

5、父母會影響子女的金錢觀,父母應讓子女將心底無盡的賺錢慾望,變得「理性」些,不得貪得無厭,父母應注意:(1)切忌用錢彌補自己的罪惡感;(2)切忌把財物看得比人重要;(3)切忌把錢當懲罰的手段。父母必須(1)教導子女賺錢過程;(2)要教導花錢順位;(3)給子女嘗試錯誤的機會;(4)區分錢和其他東西的價值。 

6、父母不能寵壞子女,使之有「眼高手低症」,要培養子女有公益心。有錢人是否滿足快樂,完全取決於對錢的態度。 

7、職業助人者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在「人道動機」和賺取合理收入間取得平衡。 

8、錢可以使有創造力的人腐化,也可以讓他的創作天賦更進一步發揮,福禍成敗取決於處理金錢衍生的種種現實及情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