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的第一本書﹝96.7.25﹞
Lillian Glass著‧張若婷譯‧尼羅河書房出版

1.「希望能結交一些好朋友」的願望,是一項明智的選擇,因為它可以充實生命的選擇,而且人需要他人的肯定、共同分享親密的感受,也需要他人的幫忙來造就自身的成功。一個成功的人,都有至交好友亦步亦趨地提供信念與支持。

2.卡內基於1936年出版一本名著《如何贏得友誼,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使得在生命中需要好友的概念益形重要。

3.生命中最重要的成功之鑰是「朋友」,每個能夠獲致真正成功的人,都是完全依靠著他人的協助與支持,因為沒有人可以獨立登上成功的頂峰,自己的生存不僅需要依賴其他人,他們還需要得到愛、友誼、親密的關係、成功的生活,還有更多更多。

4.「衝突」與「誤解」常是造成珍貴友誼出現裂痕的主因,一個人不能看不起自己,當有此種情形發生,應加以正視並改正。

5.「人們藉由幫助他人而得到快樂」,擁有可以提昇生活的好友能幫你:排除孤獨感、減少甚至消除某種程度的沮喪、提昇你的社交生活、找到更好的工作、以極快的速度踏著成功的階梯扶搖直上,開創一個充滿樂趣又刺激的人生。和獨特、有不同興趣及生活方式,或甚至是對人生有不同遠景的好人交往可讓你接觸他們的世界,並藉由他們對自我的展望來體驗生活,這將為你創造更多的生活層次,讓你得到更多的收穫。

6.人要找出生命中的好友,此可注意「情緒上的反應」、「行為上的反應」、「言詞上的反應」、「生理上的反應」。選擇了好友,當你與那些適合你的朋友在一起時,你會覺得維持這樣的人際關係是很容易的。他們與你心有靈通,你們會更了解對方,彼此的心中不會有芥蒂、敵意,而且這種平等的朋友關係會讓你們以開朗、誠意的態度互相溝通,你也可以避免任何可能影響友誼的問題發生。

7.「友誼的良性循環」,就是指你和愈多的好友維繫,你就有機會認識更多、更好的人,這就是良性循環。這個「友誼的良性循環」,所帶來的就是真實的、有深度的、長久的、相互幫助扶持的與提升品質的生活。當你只有與好人聯繫的時候,一段時日後,會發現自己的生命中有愈來愈多非常好的友人加入,這將為自己在「財務」、「社交場合」、「心智」、「精神情緒」與「文化」上開啟一扇全新的窗。

8.不要讓不好的人踏入自己的生命中,不要和那些滿腦子「消極思想」、總是無法否極泰來的人分享我的私人生活,因為這樣太浪費、太耗損自己的生命。

9.尋找新朋友,應注意具備下述特質:不會破壞別人的好心情、無自戀傾向、慷慨的贈與者、不批評他人、有口德、懂得自尊自重、懂得身體力行、誠實、懂得適時放鬆自己、會為他人加油打氣、能確實掌握週遭事物、會從挫折中站起來繼續奮鬥、感情豐富、真正的贏家、忠誠、行動主義者、勇於冒險、拒絕當犧牲者、懂得充實過生活、尋求他人幫助後懂得感恩。

10.當自己與好人打交道時,美好的事情會開始降臨在自己的身上,只要一個快樂、積極、放鬆心情、不發怒、容易與人相處,那麼他都會因而更容易得到人生的黃金時期。將「麻煩人物」排除在生活之外,即可避免充滿負面的因素,你就會增加更多的能量迎接美好的新人際關係,進而達成夢想,自己也可以幫助他人豐富他們的生活。

11.要吸引真正的好人進入自己的生活應注意:
(1) 注意外在的表現;
(2) 用「微笑」和「親切的問候」吸引潛在的好人;
(3) 用「言語」吸引好人;
(4) 注意「肢體語言」。

12.一個在愛別人之前,必須先學會愛自己,對自己不能有不當的想法,要讓自己更好,應注意:
(1) 每天都對自己說些好消息;
(2) 對自己說些好聽的話;
(3) 言語的力量;
(4) 不聽損友之言;
(5) 拋開負擔,讓自己覺得幸福;

13.想成為他人心中的好人,應注意(1)對你所摯愛的人比對其他人更好;(2)經常用愉悅的態度對他們說話並強調他們的優點;(3)絕對不要將自身的憂慮與煩惱建築在他人身上;(4)做一個好人意味著要誠心地表示自己的歉意;(5)付出、付出、再付出;(6)不看相異處,要注意相似處;(7)為他人的好運感到快樂;(8)切忌心胸狹窄;(9)用信賴的態度授權與激勵他人;(10)人際關係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