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心得(96.07.29)
于丹著(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1、《論語》的真諦,是告訴大家,怎樣才能過著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的生活。《論語》傳遞一種樸素的、溫暖的生活態度。真正的賢者,不被物質生活所累,能保持恬淡和安寧的心境。

2、孔子講究:忠恕、仁愛、不憂不懼、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保持良好的心態很重要,因為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心情和態度。

3、將自己有限的情感、才華,留在最應該使用的地方,切勿忽視了心靈的荒蕪和自身生命能量的浪費。

4、少說多做,做事要積極,說話要謹慎。多思、多想、多看、謹言、慎行,其好處就是「寡悔」。每個人如能做到把握分寸、謹言慎行、禮行天下、修身養性,自然就少煩惱,自然懂得為人處世之道。

5、要做一個「君子」,必須:(1)做一個良善的人;(2)做一個偉大和高尚的人,要胸懷天下,奮發有為;(3)「矜而不爭,群而不黨」,也就是「和而不同」,能認真傾聽,理解他人的觀點,並堅持自己的原則;(4)在說話和做事上,能「先行其言後而從之」,即等把事做完了,目標達到了,才淡淡地說出來。

6、交好朋友很重要,友直、友諒、友多聞。而要交到好朋友,有二前提,即:
(1)要有仁愛之心,願意與人接近,有結交朋友的意願;
(2)要有辨別能力,才能交到好品質的朋友。
交友能結交到可以完善自己的品德、提高自己的修養及豐富自己內涵的人。
交到好朋友,等於給自己打開了一個最友善的世界,能夠讓自己的人生具有光彩。

7、一個人的「志向」很重要,它決定了一個人一生的發展和方向。每個人的生命中一定有他自己最在乎的東西,凡找到這樣一個寄託,就會給自己的一生找到一個依憑,即自己內心的根據地。人要瞭解自己心靈的願望,才會有鴻圖大志─想在這世界上有所建樹。

8、在現代人的學習要有選擇,有規劃地進行學習。將有限的智識融會貫通,融入自己的生命。
    學習一定要「學」、「思」並用,即一邊學、一邊想、一邊應用。這樣才能提升自己,有所感悟。
   「中庸」其實是學習了所有外在知識之後,經過內心的陶冶與熔鑄,達到一種融會貫通的境界;「中庸之道」是通往極高明境界的一種適當的方法,即「絢爛之極而歸於平淡」。
    人的一生,應提升效率、縮短歷程,使自己建立一個「君子」仁愛情懷,能符合社會道義標準,自己能有「無愧」的交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