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勝:Winning
傑克‧威爾許等著、羅耀宗譯 ( 96.8.1)

1.      贏是天大的好事,本書是致勝之道的路線圖。

2.      有效的使命聲明,讓人有明確的方向感,走向獲利,也能激勵人心。「價值」如能夠做為員工的行軍令,它可說明如何實踐「使命」,即達成目的──致勝──的手段。

3.      明白闡述「價值」之外,還要有功必賞,有過則罰;另外「價值」必須與「使命」相得益彰。

4.      對員工應「坦誠」,有了坦誠,才不會阻絕聰明的構想、快速的行動及優秀人才盡展所長,坦誠有如下好處:
(1)    坦誠能夠激勵更多人參與對話;
(2)    坦誠會開快速度,迅速討論,改進構想及採取行動;
(3)    坦誠可以降低成本。

5.      公司要實施「差異化管理」(differentiation),它做為一套制度,在道德上講得通,也可行。差異化管理就是資源分配,能達到最高效率和最佳效能,也是最公平、最慈厚的管理方式。組織實施人員的差異化管理後,紅利、認股選擇權、讚美、愛、訓練,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獎勵,都要灑在那表現好的20%的員工。

6.      一旦實施差異化管理,必須搭配公正坦誠的績效考核制度。

7.      領導人要(1)努力提升團隊的層次;(2)讓部屬看到「願景」,並努力實現願景;(3)帶人要帶心;(4)要獲得員工信賴;(5)要有勇氣做出決定;(6)領導人要努力探索並敦促;(7)以身作則;(8)懂得獎勵褒揚。

8.      嚴選人員,要(1)人品正直(integrity);(2)聰明才智(intelligence);(3)人格成熟(maturity)。

9.      要做好人員管理,公司應該:
(1)    提升人力資源單位在組織中的重要性;
(2)    採用嚴格、不官僚的考評制度;
(3)    建立有效機制進行激勵並留住員工;
(4)    挺身面對員工、工會;
(5)    應重視績效落在中間70%的員工;
(6)    組織儘可能「扁平化」。

10.  開除員工的原則:
(1)    品行不端者,加以開除,不必猶豫;
(2)    員工績效差,加以開除,不要讓該員工有出乎意料之感,及減少屈辱感;
(3)    不要犯「動作太快、不夠坦率、時間拖太久」的錯誤。

11.  預防危機發生的方法:
(1)    嚴密控管,實施嚴謹的財會制度;
(2)    採行良好的內部作業程序;
(3)    重視品德操守的文化,重視誠實、透明、公平、恪遵法令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