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統御(96.09.03)
山際有文著‧嚴桂蘭譯(尖端出版公司)

1、領導者應具備將公司的真正需求與實際工作情況相結合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部屬了解後並能順利地執行。

2、領導者要了解部屬,才能知人善用,了解部屬要從部屬的個人特性著手,並與之面談,同時研究部屬間的集團。

3、領導者要調查工作場所的問題,工作場所的問題包括:(1)業務方面的問題,(2)管理方面的問題,(3)策略方面的問題。

4、「管理」:此乃指依照上司指示的方針,為有效達成工作目標,而訂立計畫、指示,指導部屬、激發其工作意願,以便按照計畫完成目標,所以管理內容包括:(1)揭示方針或指示,(2)有效達成工作目標,(3)訂立計畫,(4)指示部屬,(5)指導部屬,(6)激發動機,(7)努力使一切計畫達成目標。

5、SL理論(Situational Leadership):乃指為使領導階層產生效用,必須隨不同狀況表現不同的領導階層形象,所以領導者要好好把握住部屬個人及部屬集團的成熟程度,並要求自己也具有能力和對手相抗衡的成熟度。

6、每一位管理者必須關心:(1)業績;(2)部署或同僚等人群。

7、PM式階層論:「領導」是集團性的社會現象。所以集團的功能分成P(Performance)即達成集團目標的功能,M(Maintenance)即維持集團的功能。所以領導人的P功能是指示工作、批判工作,M功能是尊重部屬意見,維持與部屬良好的人際關係。

8、領導者表達自己的想法,要注意:(1)要有創造性;(2)要有寬廣的視野,並站在長期性的觀點上看問題;(3)要有勇氣及慾望。

9、稱職的領導者要傾聽部屬的真心話,因而聽話時要:(1)努力將對方的話從頭聽起,(2)要應聲,(3)不要打斷對方的話,(4)提出質問,(5)注意表情及言詞以外的表現,(6)要以「他真正想說什麼」的心態傾聽對方說話。

10、領導者要能信任部屬,但為了信任必須先建立信賴問題,這要付出時間精力,另外則要明白「信任」不是「放任」,所以不能怠於管理。

11、領導者要把目光放在部屬身上,並要具有易地而處的胸襟,才能贏得部屬的信賴。

12、領導者要把自己的名利給部屬,責任及缺失自己扛起來。

13、領導者要維繫部屬的信賴感,必須在「人情方面」做到:(1)遵守約定,(2)要求需合理,(3)領導者要嚴以律己,(4)信賞必罰,(5)要有人情味,(6)站在部屬立場看事,並付諸實行。

14、領導者要有敏銳的「洞察力」,此能力加強的方法:(1)要有增進洞察力的意識並反覆實行,(2)和對方好好交談,(3)仔細觀察對方,並注意傾聽其言論,(4)站在對方立場想,(5)經常在心中思索對方本意究竟為何,(6)嚴格自我反省,(7)研究那些有卓越洞察力的人,(8)累積經驗。

15、領導者要有「決斷力」。

16、強化團隊精神。

17、磨練「情報力」及預估能力:「情報力」的中心是收集力、解釋力及理論組織力。

18、拓展視野,不要限於自己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