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文集─藝文篇(96.09.26)
惟明法師編選‧清涼音文教基金會印行

1、「圓明文集」共有五輯,及闡教篇、禪宗篇、進道篇、藝文篇(上、下),本書為藝文篇(下)。

2、本書內容取材自「大藏經」、「大藏經補編」、「禪宗全書」以及一些內外典,內容含有教義、禪旨、戒善、禪門藝文等。

3、永明延壽於「警世」乙文中稱:人「須蘊仁慈,行善修心,除惡去非。《書》云:『作善隆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4、南宋‧宏智正覺有一偈贊曰:「法喜為食,慈悲為舍,信佛是歸,視身如借…」。

5、南宋‧寶覺法道序曰:「佛書所載:地獄、鬼、畜、北俱盧洲、長壽天、佛前佛後、生便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不信毀謗佛法僧者,名八難處。又曰八無暇,蓋生處者,障難深重,無暇修心,長劫驅驅,輪迴不息故也!…」。

6、學道無他術,欲「歸元」而已;「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所謂八萬四千云者是。

7、濟顛,受度於靈隱佛海禪師,名道濟,曰湖隱,曰方圓叟,嘉定二年(1209年)5月14日死於「淨慈」。

8、利欲熾然,即是火坑,貪愛沉溺,便是苦海。一念清淨,烈燄成池;一念警覺,船到彼岸。

9、元朝中鋒明本作「皮袋子歌」,勸人認知人如獸只是一「皮袋子」,不要有「利名心」,要認知通身是假,要知「無常」。

10、人要終日止惡,終日修善,外不見善惡相,內不見能止能修之心,福且不受,罪亦性空。「在儒為四端百行,在釋為六度萬行,在道為三千功八百行,皆積善之說也」。

11、大道場有三:一代州之五台山;一明州之補怛;一即嘉州峨眉也,五台為文殊師利,補怛為觀世音;峨眉則為普賢願王。

12、所謂「學道」,必須視利養,輕如微塵;尊知識,則重如所親。

13、君子要真能「淡」,做到「淡品」、「淡交」。「道情」不同於「世味」;世味濃,則道情薄;世味淡,則道情自親。

14、西晉傅玄有一「口銘」,稱:「神以感通,心繇口宣。福生有兆,禍來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蟻孔潰河,溜穴傾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存亡之機,開闔之術。口與心謀,安危之源。樞機之發,榮辱存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