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的戰爭(96.10.08)
杜博思Lou Dobbs著‧劉真如譯(大是文化出版)

1、美國已經變成企業掌握所有權的社會,變成企業與特殊利益宰制的政治體系,主導政局的精英漠不關心,甚至敵視中產階級勞動階層與其家人的利益。

2、一個社會的階級「流動性」很重要,流動性是指大家能夠在各所得層級中移動的能力,利用「精力」與「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

3、很多大企業越來越把公司當成「封地」一樣經營,這些大公司繳交給美國聯邦的所得稅逐漸減少,而申報的盈餘卻提高,這些企業除了「避稅」,更重要的是,把生產移到海外,業務委交給廉價的國外勞動市場。

4、大企業與特殊利益團體,利用「說客」對民選官員進行遊說,有些關說行動甚至跨越合法的界線,致使勞動階層受害,政府已變成為企業服務,照企業的關說行事;關說者只代表特殊利益或企業,而不代表「中產階級」。

5、「總統」的滿意度降至一成多,因總統不了解大眾擔心飛躍上漲的能源與健保費用,利率上升、實質工資下降,就業沒有保障,「民意代表」也不認識社區,不了解社區的憂慮、問題、價值觀、需要與期望。

6、今天新聞報導的方式背棄了「尋找與報導真相」的理想,只採用對立的政治觀點,放棄了深入的調查與分析,新聞應以「事實」為基礎,不應該以抓小辮子或窺視為基礎。

7、美國幾十年來推動的「自由貿易」既不崇高,也不有利,這種自由貿易成本極為高昂,也具有毀滅性,摧毀了很多的就業機會。自由貿易協定應該有附屬協定,才能保護「勞工」與「環境」。美國因「自由貿易」,致喪失了生產、資金與就業,國家主權也受到侵害。

8、工作委外、移轉到廉價外國勞工市場的問題,使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被搶走。公司對社會負有責任,公司如把國內的工作轉移給廉價外國勞工,不但傷害「利害關係人」中的員工,也傷害了利害關係人中的社區,政府受了企業和利益團體施壓,也認為企業不委外、不外移,將有生存問題,但是政府似乎不認為中產階級有生存問題。

9、美國的「非法移民」除了會威脅社會的安定,還會佔用社會資源,奪走社會底層的就業機會,可是企業卻喜歡非法移民,業務靠著「非法移民」欣欣向榮。

10、美國的老師不良的比例甚高,導致教育品質退步,中輟生的問題也日益嚴重。

11、美國的健保也有問題,民選官員不是背棄健保問題,就是糟蹋為勞動大眾推動徹底改革的機會。

12、要改變此種情形,必須:(1)中產階級應挺身而出,關心問題;(2)舉報非法移民;(3)將不稱職的老師解僱;(4)每個人要積極參與政治,不容民意代表漠視中產階級;(5)將選舉改成「公費選舉」;(6)享有「創制」、「複決權」;(7)將民代、官員卸任到轉任說客的「冷卻期」,延長為「五年」;(8)禁止僱用非法外勞;(9)政府創設基金,提供獎學金等給需要補助的學生;(10)改進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