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醫生殺了你(96.10.16)
Vernon Coleman著‧周伶利譯(中天出版社)

1、醫生應讓病人覺得好過些,不要因為輕率的態度,而讓病人有不好的感受。所以醫生應注意病人的隱私、時間、溝通的方式……等等。

2、病人要注意醫生對人使用的藥品是否是未經測試?或正在測試的新藥品?

3、「抗生素」如過量使用或不必要卻使用,會造成過敏、副作用及各種嚴重的併發症,所以,病人應注意這類藥物的使用。

4、病人拿到藥,一定要就相關問題向醫生問清楚,例如:藥的副作用?有無副作用?有那些禁忌的食物?……等等。

5、如果醫生告訴病患已罹患長期身體失調,且需要長期接受藥物治療,這位病患應該徵詢第二位醫生的意見。

6、病人服用藥物一定要注意是否有任何的「副作用」,因為病人如果能注意到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受副作用之害,問題自然就會減少。

7、如果病患對於醫生的診斷一點都不滿意,而且還覺得可能有誤,一定要去取得第二位醫生的意見。

8、病人絶對不要「恐懼及焦慮」,因為「恐懼及焦慮」可以致死,而「希望及決心」則可以延緩死亡。

9、「濾過性病毒」已成為人類健康的一大威脅,人應透過防範措施,避免病毒干擾,例如:經常徹底清洗雙手、不要分食食物、不要用手指碰觸眼睛……等等。

10、人要養成注意聆聽自己身體的習慣,因為它可以告訴我們很多的訊息。

11、買成虊要小心,除了有「副作用」的風險外,也可能做了錯誤的推斷,或因疏忽,致未察覺潛藏的疾病。

12、要學習運用醫生,而且有問題不要遲延看醫生,看醫生要做好相關準備。

13、注意飲食,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身體健康。

14、良好的身材之保持,有助於健康、長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