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領導之道﹝96.10.23﹞
Diane Dreher著‧高維泓‧林如冰譯﹝寂天公司出版﹞
1.道家的管理智慧,強調成功領袖的內在特質,治國者唯有建立與人民的互信關係,才能長治久安。
2.透過人格力量,以德服人,才能長治久安,道的管理觀念,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非個人在公司裡的角色
3.「禪心」是一種能夠讓個人的氣流動,並與外界的氣和諧的智慧,這是一種洞察環境和順應變化的能力,以幫助人們在持續變動的外在環境中,仍舊可以悠然自得。
4.領導者要培養「超然之心」,這種心有助於禪心。「超然的心」可以使人保持冷靜與清明,免於心隨物轉或受控於環境,在做決策時也才能保持客觀立場和寬廣眼界。
5.「守根持重」可讓自己不被自己的情緒所迷惑,而能洞察到各種不同的契機。它可以開啟智慧,可以幫助人們超越自我,突破狹隘的己見或情緒,人若能「守根持重」,冷靜沉著之餘,自能洞見更多的解決方法和可能性。
6.體悟「道」的三個技巧:專注、參與於過程之中、應運順流。
7.道雖是動態,但又在變化之中,呈現循環的規律,有智慧的領導者能夠在變化中看出規律,進而掌握規律來參與變化過程。
8.以「恭敬」態度來面對自己或他人,是成功領袖的重要條件。
9.人的真正力量來自於「人格」,只有慈勇兼具的領導者,才能夠受到尊敬,也唯有如此,才有足夠的人格力量來面對任何危機。
10.唯有互相恭敬,才能創造出最好的合作關係,「恭敬心」既用來對自己,人必生自重,才能敬人,要自我嘹解需:
﹝1﹞瞭解自己的需求;﹝2﹞確立自己的角色;﹝3﹞追求卓越中的不完美;﹝4﹞學習即是目的;﹝5﹞超越自我;﹝6﹞時時內省,時時敬己。
11.領導者要懂得運用「喜悅」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