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人生智慧由閱讀開始﹝96.11.1﹞
阿部謹也著‧林雅惠譯﹝台灣廣廈出版集團﹞
1.閱讀指的是讀書,我們要用局內人的心態來閱讀世界,要想辦法充實各種和世界有關的知識,及閱讀世界。
2.閱讀世界的時候,是從自己周遭的事物開始觀察的,包括己身所處的社會,這是閱讀世界的入口。又「人」是構成世界的要素,因此要觀察各式各樣的人及人與人間的關係。
3.閱讀世界除透過「人」外,還可以用「旅行」讀世界。即透過「遊記」。
4.閱讀世界的方法,還可透過「勞動」。藉由工作,世界盡收眼底。
5.現在則可透過「資訊」閱讀世界。
6.紙張未出現前,歐洲人使用的是「羊皮紙」,人類自西元二世紀至十七世紀左右使用「羊皮紙」。
7.歐洲的報紙始建於十六世紀,十八世紀以後,報紙日益普及,十九世紀以後,「廣泛閱讀」變得越來越普遍,使得閱讀朝向博覽群籍。
8.人依讀書的目的可分為三種:
﹝1﹞為生存而讀;即為了教養;
﹝2﹞為具體的目標而讀,即實用閱讀。
﹝3﹞為娛樂而閱讀。
9.動作與舉止,可以顯示出隱藏在人體內部的靈魂動態。
10.要想進行「研究」,要具備三條件:
﹝1﹞素質;
﹝2﹞自我鍛鍊;
﹝3﹞研修。這三者中,又以「研修」最重要。
11.學習首要具備「謙虛」的態度;其次要虛心,不恥下問;再者,要能不輕視他人,這才是「研修」的開始。
12.「識見」不同於「氣度」,前者是指熟讀俗事、社會和世人;後者則是指計畫、計算和深思熟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