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談心兵難防(96.11.08)
南懷瑾著‧薇閣文化公司出版

1、心要能隨時反省自修而回歸平靜,不被習氣所污,這樣才不會墮落。

2、一個人要淡泊,如能淡泊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那就是一種高度的寧靜意識。

3、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這是指情緒沒有發動的境界,也未引發意氣。

4、人要能夠學養到自凈其意,不生妄念,心兵永息,更不自訟,那才真是「知本」。

5、七情六慾與生理健康關係非常大,要明白「誠意」、「正心」,更要明白「心能轉物」、「心能轉身」,一切可以從唯心的力量自能轉變。

6、真正的「自謙」,是指一個人真能做到使意識、意念返還到明誠、明凈的境界;這完全靠自己的反省觀察,才能得到的境界。

7、「人心惟危」乃指人的思想是很危險的。凡是人都有慾望,即是「好勝心」、「榮譽心」…這些都是欲望。

8、平凡的人能把念頭剋伏下去,就是「聖人」的境界;一個人如放縱自己的思想、感情、觀念,那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

9、有些人一生事業功名成就,但做人並沒有成功,如張居正,因個性急躁,修養不足,操切為政,不能優容氣節之士,最後落得一片淒涼!

10、沒有真正修養的人,不但失意忘形,得意也會忘形,得意忘形,就沒有「仁」,沒有「中心思想」。

11、做一個領導人,要多愛部下,像待自己的子女兄弟一樣替他們著想。我要利益,他們也要利益,我太累了,同樣地他們也累了,從最淺近、最平凡的當中去了解部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