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野和彥著‧李毓昭譯﹝晨星出版公司出版﹞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要健康切勿吸毒、吸菸、酗酒,這些行為有害身心,就佛法而言,甚至「戒酒」。另外,要健康,則要防止老化,如何防止老化呢?

1.首先要認識老化,「老化」不僅在肉體上,在精神上也會顯現出來。禿頭、白髮、皺紋都是老化的徵兆,另外膚色也會有變化,會呈現褐色或白色的斑點,又牙齒減少也是老化的徵兆之一。

2.老化程度低的人之特徵有四:
﹝1﹞、以「八分飽」為原則。
﹝2﹞、少量多餐;
﹝3﹞、不吃速食品;
﹝4﹞、不偏食

3.要從健康檢查了解老化的程度,主要有六點:
﹝1﹞有沒有貧血;
﹝2﹞肝機能是否正常;
﹝3﹞腎機能是否低下;
﹝4﹞血液中的脂肪是否過多;
﹝5﹞是否有糖尿病;
﹝6﹞抵抗力是否降低?

4.人如果能迴避遺傳的先天性疾病或意外死亡,並預防早期老化,人要活到壽命的極限,也就是一百二十歲,並不是不可能的。

5.要克服早期老化症候群的線索是「動脈硬化」,向高膽血症、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部分癡呆症都是老化症候群的要素,而這些要素都和動脈硬化有密切的關係。

6.不宜肥胖,人的肥胖乃與進食過多和運動不足有關。

7.要預防早期老化,應積極攝取可抑制活性氧,防止過氧化作用的食品。

8.「香菸」百害無一益,香菸的害處很多:﹝1﹞肺癌;﹝2﹞心肌梗塞;﹝3﹞腦栓塞;﹝4﹞促進動脈硬化,加速老化;

9.高膽血症、高血壓、糖尿病是促進早期老化的三大因素,而「肥胖」會強化這三大因素。

10.瞭解「長壽症候群」。

11.要活的長久,是靠營養均衡的飲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