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子著‧馬樹全注譯﹝南方出版社出版﹞

1.積德須施、不居功、人要有自知之明,「以利御小人」、「物樸乃存」、不受不正之譽。

2.修德,並以德服人,識人須察其「德」。

3.人世在生,禍在當止不止,貪心戀棧。

4.「止」的含義是有深刻內涵,它是因時而變,出奇制勝的一招妙法,也深含事理、退中求進的處世哲學;而不是簡單的停止行為。

5.「勢」無常也,仁者物恃,人要謙遜待人。「勢力」與「仁德」要因不同對象而施。君子以德讓人欽敬,他們的義舉和善行深得人心、傳之千古,不會因無權勢而消滅的,這才是勢力的真正含義。

6.有權有勢,更要「謙恭、小心」,對任何人都不會輕易得罪。

7.多種福因,才能讓子孫後代有所依靠,能不驕不躁,痛改前非,這是成大事的所為。

8.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節制慾望才是大人物所應具有的成功品質。

9.「利益」作為御人的利器,只對小人之類的人才會產生真正的效應,而真正的君子縱使是貪賤孤危也不會為其所用。

10.「名譽」給人造成的傷害,往往是出人預料的,在名譽面前該有所停止、有所顧忌,而不要求太過。「名不由己,明者言不自讚」。

11.名譽之讓人看重,乃在於不易得到,所以要賞人權位榮譽,也不能不慎重。

12.處在高位而不務實際,只務虛名的人,一定表現的傲慢奢侈,禍患也就跟著來了,而士人無名無譽,反而無所煩惱,無所爭執,而不遭災害。

13.深陷困境,「保存根本」比任何時候都顯得重要,只有這樣,才會留下翻身的資本。冒進的人不知如此,卻困獸猶鬥,最後成徹底輸家。

14.人沒有天生的富貴,止要不甘貪窮,不自輕自賤,終有出頭之日。保有良好的「德行」,不失人的尊嚴,本本分分地的生活,是窮困之人的頭等大事,它可讓人「安身立命」,也可使人待機而動。

15.「世間恩怨」,對君子而言,只是一件小事,不能深陷其中。深陷其中,則造成目光淺短,無法成就大事,要修身養性,就要戒除俗見,才能提升品德修養。

16.「和為貴」,它可帶來長遠的好處,「和而弗爭,謀之首也」。

17.自私自利是結下仇怨的一大成因。

18.「寬厚」是為人的態度,可以以德服人,以德釋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