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12月1日下午2時前往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參加「地藏菩薩本願經法會」,友人馮曉原等也一起前往。

《地藏菩薩本願經》共分上、中、下三卷。

就上卷而言,先提到婆羅門女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使母悅帝到得脫地獄,而該婆羅門女即地藏菩薩。

其次,地藏菩薩為摩耶夫人解釋「無間地獄」;又有一女光目,其母墮在惡趣,因其母唯好噉魚鼈之屬,故在惡趣受極大苦。光目女乃志誠念「清淨蓮華且如來」,兼塑畫形象而供養,其母乃轉世生光目家,光目家中婢生一子。光目女即「地藏菩薩」,光目母即「解脫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卷則提到地藏菩薩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又提及善男子善女人自書「地藏菩薩本願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勸墾,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再者,「地藏菩薩本願經」下卷則提到「布施」之功德,如大國王欲布施,若能見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編布施,所獲福利甚大。足見「布施因緣」。又談到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