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文集〈禪宗篇〉
惟明法師編選

1.禪宗二祖慧可,武牢人,俗姓姬氏,少為儒生,博聞世典,莊、易大義,無不精研。

2.禪宗三祖僧璨,以諸行生滅,是相虛妄,故隨無朕,諸心無所。

3.六祖慧能曰:「定即定其心,將戒戒其行,性中常照慧,自見自知深」,又曰:「常生清淨心,定中而有慧,於境上無心,慧中而有定,定慧等無先,雙修自心正。」

4.「不起心,常無相、清淨。」

5.白居易曰:「初,居易嘗求心要於師,師賜我言焉:曰觀、曰覺、曰定、曰慧、曰明、曰通、曰濟、曰捨,繇是入於耳,貫於心。嗚乎!今師之報身則化,師之八言不化。」

6.維摩詰曰:「不起寂滅定而現諸威儀,是為宴坐也」,佛心本才曰:「夫坐禪者,端心正意,潔己虛心,疊足加趺,收視反聽」。

7.晦翁悟明曰:「達摩西來,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只要當人具決定志,有大力量,不思前算後,直下一刀兩段,到頂到底,無第二見,無第二人,便與從上佛祖,無異無別!」。

8.兀菴普寧曰:「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所以諸佛法者,皆從信心之所生,但信心堅固,則善心堅固。若善心堅固,則道心堅固;若道心堅固,則佛心堅固。…信心者,信向佛法僧三寶,敬信天地人神,孝養父母師長,一切事皆能敬信,無有退失。…」

9.楊圭曰:「…諸佛說法,不離自性!須知一切萬法,皆從自性起用。吾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

10.竺仙梵僊曰:「示聰大師:『聰明伶俐,乃是入道之媒;又是障道之賊。其為媒者,能以善巧妙慧…。其為賊者,唯縱奸鮚,種種狂妄,雖欲求之,計較過之,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