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略疏(96.12.05)
唐‧宗密大師註(和裕出版社出版)

1、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

2、眾生之「無明」乃因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因妄有,輪轉生死。

3、虛空性故,常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法界性,究竟圓滿徧十方故,則名為「因地法行」。

4、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離遠離行,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5、彼新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如來淨覺圓心,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先依如來,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