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96.12.06)
勝藤孟著‧辛錦俊譯(晨光出版社出版)

1、「騎射」,就是在戰爭中,人類除了在馬背上揮動長槍外,同時也一面奔馳、一面射箭,這時戰鬥技術已進步很多;因為在馬背上操作的關係,所以由長弓改為短弓,這樣一來,便有了「騎士」產生。人類必須確保自己的勢力範圍,於是成立了許多騎馬戰士國家,也就是所謂的「遊牧帝國」,世界上最初建立遊牧帝國的就是「金美爾人」。

2、在東亞首先建立遊牧國家的就是匈奴民族,這一時期大約在我國史上的戰國、秦、前漢、後漢時代。

3、晁錯指出匈奴軍隊的特色是:
(1)軍馬的訓練;
(2)馬背上的射箭技術:
(3)行軍體力的持續、忍飢耐餓的能力。

4、蒙古語寫的史書有一部叫「元朝秘史」,這部書是在西元一二○四年成吉思汗之子窩濶台在位時所寫的,「元朝秘史」是研究成吉思汗的重要史料。

5、「成吉思汗」四字的意義,據拉西的解釋是「強人」或「嚴格之人」,又據「蒙韃備錄」的解釋是「天賜」之意。

6、塔塔統阿是維吾爾人,有辯才,精通本國文字,成吉思汗任命他隨侍左右,後來成吉思汗下令太子和諸王使用「維吾爾文字」,使得蒙古民族終於到達和文明接觸的階段。

7、鐵木真即成吉思汗,在攻打乃蠻民族之前,曾重新組織他的軍隊,他首先採用了「千戶制」,同時設一千戶官人、百戶官人、十戶官人,任其管理。

8、蒙古軍隊有嚴格的紀律,「朱歪尼」表示:「自從有人類以來,沒有那一部族有像蒙古軍這樣勇敢的戰士,他們的耐苦、耐勞、樂觀、忠於命令,並不是以酬勞或封賞、升官為目的。

9、金國滅亡的最大原因是契丹人的謀反,再來就是南宋的抗金,而後加上境內蒙古民族的蠢動。

10、成吉思汗是出身於沒有文明的民族,而耶律楚材則是一個有相當學識的人,他們兩人的相遇與相知,我們只能說他們是超越學識、教養上的一切差異,從這一點,我們也可以領會出人性上美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