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王立群讀《史記》
王立群著‧三聯書店出版
1.《史記》記載上起黃帝,下至漢武帝,約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紀傳體」就是以人物為中心來記述歷史。
2.司馬遷在《史記》中批判最尖銳的二人即:「劉邦」及「漢武帝」。
3.漢武帝針對李陵之事,遷怒於司馬遷,司馬遷遭定罪「誣上」,其秉性耿直,為李陵開脫,招來劫難,司馬遷遭「宮刑」,成為「刑餘之人」,承受人生屈辱的極限,令他能以飽受歧視、社會最底層的眼光,看待事物,看待人生及歷史,而能「成一家之言」。有三方面可談,即:﹝1﹞豁達的人生觀;﹝2﹞務實的金錢觀;﹝3﹞犀利深刻的語言文字。
4.寫史要具備「三才」,即史才、史學及史識;司馬遷異於其他史家,在於其不幸遭遇,讓他造就特別的「史識」,造就其偉大,使《史記》能橫空出生。
5.本書針對漢武帝談到:
﹝1﹞武帝繼位;﹝2﹞武帝新政;﹝3﹞武帝軍威;﹝4﹞武帝朝堂;﹝5﹞武帝平叛;﹝6﹞武帝弄臣;﹝7﹞武帝家事;﹝8﹞武帝功過。
6.全書談及周亞夫、董仲舒、竇嬰、竇太后、田蚡、衛青、李廣、張騫、公孫弘、主父偃、張湯、汲黯、淮南王劉安、東方朔、卓文君、江充、阿嬌皇后、霍去病、皇太子劉據、田千秋、鉤弋夫人、霍光……等。
7.漢武帝的功過:
﹝1﹞其武功:
甲、第一個奠定中國遼闊疆域的皇帝;
乙、對匈奴用兵四十四年,在歷代帝王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丙、張騫出使西域,開拓出千古絲綢之路,促進東西經濟與文化的交流;
丁、漢武帝的求賢《詔》中說:「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其能立非常之功,乃因他就是非常之人。
戊、漢武帝深通兵法,是一位卓越的戰略軍事家;
己、漢武帝造就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大國崛起;
庚、漢武帝任命李廣利為貳師將軍,輕率致草菅人命;
辛、漢武帝連年征戰,致民生凋敝。
﹝2﹞其文治:
甲、用儒家學說統一中國思想文化的皇帝;
乙、創建太學、鄉學,設立舉賢制度;
丙、漢武帝鞏固了中央政權;用酷吏打擊權貴,但也帶來後遺症。
﹝3﹞其毀譽參半,用「罪己詔」,進行自我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