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租屋不受騙之Q&A大全
陳志偉律師‧創見文化公司出版
一、不動產包括土地、房屋,而有房屋買賣或租賃均涉及法律的相關規定,本書作者陳志偉律師從法律剖析此一議題的相關問題。
二、本書共分四篇,即:
1.買賣篇;
2.公寓大廈管理篇;
3.租賃篇;
4.其他糾紛篇。
三、房屋買賣部分,一般要注意「定型化契約」、「廣告」、「履約保證」、二次施工、交屋逾期、一屋兩賣、非法夾層屋、房屋漏水…等法律問題,瞭解這些問題的相關規定,較能保障自身權益。
四、目前買賣的房屋,相當多屬於「公寓大廈」,自應同時瞭解「公寓大廈管理」的相關規定。規約、管理委員會、管理費、屋頂漏水、建物違規使用、噪音、頂樓加蓋…等,這些也都是實務上常見的法律問題。
五、房地租賃也涉及相當多的法律問題,如:押租金、承租房屋失火、「買賣不被租賃原則」、定期或不定期租賃、拒付租金、租約公證及強制執行…等相關問題,出租人或承租人均應加以注意。
六、土地所有權可以單獨所有或共有;共有又有「分別共有」及「公同共有」之分;如分別共有,共有人可以請求分割,分割又可分為「協議分割」、「裁判分割」。
七、土地所有權人之土地遭他人無權占用,土地所有權可以依《民法》第767條規定,行使「物上請求權,要求無權占有人回復原狀、返還土地;另外尚可依「不當得利」或「侵權行為」的規定,請求相當於租金的不當利得或損害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