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小百科
釋見介著‧橡樹林文化出版

1.國人提到菩薩,相當熟知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及「文殊菩薩」;而本書即以「文殊菩薩做為全書介紹的中心。

2.西藏人對文殊菩薩也相當崇敬,將文殊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及金剛手合稱為「三族姓尊」。

3.文殊菩薩常被描繪成持有「般若心經」與雙刃的智慧劍,代表擁有佛陀的智慧,「劍」代表有分析識別的力量,可斬斷所有的「無明」迷惑;「般若心經」代表完美的智慧,這是文殊菩薩的重要辨別特徵。

4.在「漢地佛教」的造像裡,文殊常與普賢一起出現,脅侍在「釋迦牟尼佛」左右,稱為「釋迦三聖」;脅侍在毗廬遮那佛左右,則稱為「華嚴三聖」。文殊、普賢代表「智行合一」;文殊之智是融入在普賢之行中的,若無普賢行也就無法開發文殊智。

5.想認識文殊菩薩,可閱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