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之勸戒與箴言﹝Admonish and Admonition﹞
叔本華著‧李成銘等譯﹝百善書房出版﹞

1.叔本華﹝Schopen hauer﹞﹝1788~1860﹞德國著名哲學家,開創了唯意志主義哲學及生命哲學流派。

2.不要把獲得生活的舒適愉快,做為追求的對象,而是要盡量避免生活中的不幸,直驅我們的真正目標。所以,生活賦予我們並非讓我們去享樂,而是要我們去「搏鬥」─去戰勝厄運。為預防以各種形式出現的希望、疾病和煩惱起見─的人生計劃,則目的是真實的。

3.要想使生活不至於太悲慘,最可靠的辦法就是不要期望太大的幸福。默克﹝Merck﹞說:「正因為人們要求獲得幸福,才鋪設了一條悲慘的、多少與他們的欲望相一致的悲慘道路─它使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趨於毀滅。一個人若能放棄對幸福的要求,除了眼前所能看到事物,別無他求,那麼,他將獲得成功。」

4.我們既不應該讓未來牽掛而思緒不寧、焦慮企盼,也不應該沉湎於對往事的追悔惋惜,而應該牢牢記住,唯有「現在」才是實在的、確定的;未來總是無一例外地使我們的希望落空;過去也常與我們曾經預料的相去甚遠。愉快地度過每一天,我們的全部生命,彷彿就在這每一天中。

5.「心靈的寧靜」是人類幸福的全部,拋棄一切虛偽自負,才能達到心靈的寧靜。

6.人為了擺脫煩擾,將利用種種便利的方法,如:閒蕩、社交、揮霍、娛樂、飲酒等,這類方法將導致災難、墮落和不幸。

7.一個人倘若致力於外部世界的活動,將會分散他的注意力,使人不能專心從事理智研究,而且將使他失卻心靈的寧靜;而這種「心靈的寧靜」正是腦力工作所必要的。

8.人要受「獨處的訓練」,這是通往幸福和心靈寧靜的必經之路。思想真正的平靜、靈魂深處的安寧以及身體的健康,所有這一切是世間所能給予的最大幸福,而這一切只有在「獨居」中才能獲得。

9.人的幸福之中,以「身體健康」是首要,其次是「思想的平靜」;若無「適度的孤獨」,則人的「思想平靜」也是不可能的。

10.人要養成在社會交往中,保持某種「孤獨」的習慣,即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的孤傲;另一方面,不要拘泥於別人所說的話,也不要立刻和盤托出自己的思想。

11.三種類型的貴族,即﹝1﹞出身和地位上的貴族;﹝2﹞財產上的貴族;﹝3﹞精神上的貴族。這三種貴族,以「精神上的貴族」最高貴;亦即「精神上的出類拔萃是至高無上的」。

12.「自制」是個人自身力量的展現,透過「自制」而預防強制是明智之舉;服從「理智」就是使萬物從屬於你;人要學會「忍耐」和「克制」。

13.「健康」是構成幸福的最主要因素,透過勞動或運動強化體力,至於「神經」則不要過度使用,過度將造成疲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