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不只四國
朱雲鵬著‧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出版

1.近十餘年,越來越多開發中國家的「非經濟因素」漸趨沉澱,而「拼經濟」漸成為穩定的主流,經濟成長持續而明顯的上升,而且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實力已大到無法忽視的地步。至2050年新興四磚─「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均將擠身全球十大經濟體之列。這些新興國家將替世界帶來下列變化:
﹝1﹞全世界重要物質的供給和需求必須重新分析,才能正確預測價格;
﹝2﹞揮別過去的危機,發展中國家最近成為全球經濟市場一股新的穩定力量;
﹝3﹞企業必須因應新興經濟體所帶來的市場需求;
﹝4﹞新興國家自己在地的聲音,將成為越來越見權威的分析與預測。

2.本書選擇「金磚四國」以及新金磚十一國當中的五國─墨西哥、印尼、南韓、土耳其、菲律賓;再加上「泰國」,進入深入分析。

3.巴西現任總統魯拉﹝Lula﹞出生於勞工運動,屬於左派,他於2003年就縱以來,著重於重建總體經濟的平衡,使經濟得以成長。然巴西仍有其隱憂,﹝1﹞是社會階層所得分配不均嚴重;﹝2﹞公共部門很大而效能不彰。

4.俄羅斯自普丁上台後,將俄羅斯的狀況穩定下來,將人事將人事和政策也穩定下來,經濟有了不錯的表現。

5.中國大陸是一個再快速變動中的社會,而且是「高速成長」;中國大陸2005年的出口已超越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出口國,次於美國、德國。出口量很大,導致在世界各國都可以看到中國大陸製造的產品;其已是「世界工廠」。中國大陸在市場化的過程,也發生了一些問題,如:百姓所面臨的「看病難、看病貴、上學難、上學貴」問題以及「土地徵用、房屋拆遷、庫區移民、企業改制、工礦災變、環境汙染」等嚴重的社會問題。

6.印度於1998年由「印度人民黨」﹝BJP﹞取得政權,當時的總理「瓦吉巴伊」上任後,仍繼續經濟改革,因此印度的經濟持續快速成長。印度經濟成長主要靠軟體等腦力工作為主,而低技術勞工就業狀況仍然不佳,又印度在「高科技企業」座落城市之外的鄉下,仍相當的貧窮。

7.南韓最近幾年成為一很強的經濟體,它的強項有;﹝1﹞民營企業已進行了汰弱換新的動作,體質較健全;﹝2﹞司法方面建立自己的公正性、獨立性,民主也日益成熟;﹝3﹞南韓整個體質在金融風暴後反而大幅改善;﹝4﹞南韓企業發展國際品牌成功,在關鍵技術的研發方面也相當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