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人‧心遊法界
心道法師著‧靈鷲山基金會附設出版社出版

1.釋心道法師開創靈鷲山道場、世界宗教博物館,提倡宗教和平、愛,其悲心願力相當弘大。

2.本書共分四章,即山、海、天、人,共計99頁。

3.人要「修行」,修行是一種認識自己的訓練,「禪修」會引導我們不斷地發現、引導我們回到自己;人學習佛法,乃要把「因果」認識清楚;唯心所造是「因」,唯識所顯是「果」。

4.「識」是讓人去分別現象,所以叫「識別」,識附著在現象、觀念上,捨棄觀念、捨棄著相生心,識就會清淨;識不清淨會著相生心,產生「分別心」。

5.我們和眾生是相互連接的關係,所以人人要愛護眾生,愛護眾生就是愛護自己;關懷自己的生命就是關懷一切眾生。

6.修行是讓我們的心能放鬆,不起煩惱,放鬆就是止、休歇;人一旦執著,即應放鬆,這就能離相,才是「大修行」。

7.萬教、萬法、萬宗離不開「心」的總持,學法要從「心」下手;「心外求法,無一是處」。禪宗四祖開示:「心是一切保障,心是一切法門,心是一切能量」。在生活中能常安心,暢流無阻,這是禪宗的心。

8.修行要念佛、念法、念僧,安住在「覺性」上,「禪修」可讓我們去除習氣、堅定道心。

9.空性就是不執著我們所儲存的思惟,認知這些都是無常、幻覺;人一旦執著,就會生起貪、瞋、癡。我們要常「打坐」,打坐呈現「靜相」,這才能反照出「覺性」,覺性是不生不滅。

10.學習佛法要懂以「無常」看待生命,生命是短暫的,生命中要能廣結善緣。

11.「禪」是真如實性,即心性,無所得的心,才是禪的心;內心無所得才是禪的心境。人應透過佛法的修行,回到本有的「持明」功能」,將「著相」的心念消除,常常將心如是安住,安住在「離相」的持明境界;離一切我執、法執的持明境界。心念一切離相,就是「真如」,離念就是息念,息念就是「真如」,真如是如如不二,「不二」就沒有對立、沒有相對。

12.人的痛苦乃緣於人的迷惑,人的分別心,造成相對、對立的生命,因有對立,致有爭議、不和諧。

13.宇宙的一切眾生與我是「生命共同體」,所以人要對萬有、萬事、萬物起慈悲心、悲憫心,對一切慈悲,一切才會對我們慈悲。

14.修行要行菩薩道,才能自利利他,菩薩道即「慈、悲、喜、捨」,做到「究竟利他」,能究竟利他,就能得到「大樂」,大樂又叫「空樂」;進行「利他」,才能「妙有」。佛是「悲智雙運、空有雙運」。

15.我認為這本書不厚易讀,值得一看;有空到台北縣福隆靈鷲山道場禮佛,或到台北縣永和「世界宗教博物館」參觀。「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把握因緣,珍惜生命,趕快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