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治國─南韓總統李明博的視野與格局
李明博著‧彭玲林譯﹝商周出版﹞

1.本書共分四章:﹝1﹞將危機導向成功;﹝2﹞領導力;﹝3﹞挑戰者精神;﹝4﹞改造首爾。由於李明博擔任首爾市市長期間,整治「清溪川」,令人對其魄力、執行力刮目相看;而他又成功地當選南韓總統,乃基於其過去的表現及對韓國未來的願景。

2.該書談到「挑戰」,因為危機就是機會。他面對首爾的交通問題,其態度是「不能因為困難就放棄」,有困難,即進行快速的危機處理,就能解決相關的問題。首爾市交通系統重整能成功乃因:﹝1﹞正確切入問題核心的方法;﹝2﹞一致性;﹝3﹞耐心的努力溝通。

3.李明博在首爾市長任內,成功地讓首爾廣場有溜冰場,面對此一問題,他運用「經營之心」,「經營之心」就是在顧客提出要求之前,早一步滿足顧客所需的精神;只要有心,自然會找得到辦法。又「經營企業精神」就是從小處尋找可行性,抱著正面的態度堅持下去的精神,在顧客爆發不滿提出要求之前,就要先接近顧客;因此,比顧客先知道顧客的需求。

4.要做決策,一定要有明確的「願景」,願景必須反映當時的典範,無法反映時代要求的願景,就無法吸引任何人的參與及熱情;為此,必須以「冷靜的頭腦」掌握住時代的脈動。
領導者必須與成員共享願景,成功的領導力是能讓成員為了願景而熱情貢獻的能力。李明博也運用此一觀念,成功地建造「都松生態公園」,獲取環境、文化價值,促成首爾森林公園成功的因素不少,其中最重要的是反映時代的潮流;足見「願景」要符合時代潮流,才會成功。

5.面對困難還要具備的另一特質是「執行力」,李明博為了幫首爾市打造世界級交響樂團,乃掌握其具備要素﹝偉大的指揮家、團員個人高超的演奏水準、堅定且持續的後援﹞努力推動執行。李明博是一「執行長型的領導者」,這類型的人,就是遭遇困難不氣餒,發揮執行力,設法突破的人;同時思考模式不僵硬,以彈性的思考模式,克服困難的人;不陷入抽象的目標中,而是執行可以實現目標的人。

6.李明博任市長期間,將「企業精神」置入行政之中,推動工作「誘導市民」參與、提供誘因給自動參加的市民。

7.本書值得一讀,盼台灣的所有公務員、立法委員都能閱讀,台灣一定不一樣!「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