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極端的最壞與最好的事──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摘自《好管用家庭法律手冊》‧善心人士無名氏捐印‧永然文化出版)

 

文◎李永然

◎萬惡淫為首
色戒,2007年紅透兩岸的電影議題,一個保守的台灣出身的國際大導演李安,以色為主題,挖掘人性最深層的原始慾望與脆弱,震撼了我們。回首,這個議題在50年前穿旗袍、唐衫的時代,就早已由擅長描寫華麗頹靡素材的張愛玲開始發酵。

解構色、性問題,並非近現代人才有,也不分東西方,因為情色是天性,也是人類得以延續不斷的唯一因素。美籍的哈佛動物學家金賽博士在1948 年以《人類男性的性行為》一書揭開性學研究熱潮,如同原子彈威力般炸開了長久禁忌的話題,成為國際性學大師,還被拍成電影「金賽性學教室」(Kinsey),性,儼然成了一門學科;中國歷史的記載更早,從西元前12世紀的詩經風雅不斷朗誦「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詩歌,就看到情愛的描寫,在春秋末期《左傳》一書中對色性的亂象更有諸多著墨,最具體的莫過於齊襄公與親妹妹文姜通姦,而引來妹婿魯桓公與齊襄公相殘雙亡的慘劇。

由情轉愛,由愛生性,世人皆如此,不足以道,怕就怕不對的愛與性,外遇、亂倫、嫖、性侵等,一時的肉體歡愉卻惡過朱門酒肉臭。自古因淫慾事件產生的亂象悲劇,輕者毀敗一家,重者動搖國本,如古人齊襄公、今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大馬衛生部長蔡細歷,都是亂愛與色慾惹的禍,亂了一切、毀了一切。

當報章雜誌充斥著「名人驚爆外遇」、「做愛十大景點大公開」等字眼時,不難明白宗教道德人士的憤怒,原本視性愛議題為禁忌,卻在今日被大肆報導,更不堪的是以羶色腥字眼來譁眾取寵,錯亂了民眾、誤導年輕學子的道德觀,以為隨性的性行為都是合理的,長輩不該管,配偶也無須大驚小怪;以致墮胎、外遇生子、染愛滋之事俯拾皆是。自己做孽不算,還拖下親人受害,這樣餿掉的人生,如何才能再有清朗之時?所以古有名訓:「萬惡淫為首」,勸人不可貪於淫慾,沉溺於違背倫常之溫柔鄉,縱使性愛是你我的本性,有情有愛才能精彩平凡的人生,但發乎情,就要止乎禮,不逾矩、不貪求的情愛才能長久。耶穌的使徒保羅寫下留傳千古中外的「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不做害羞的事、愛是永不止息等聖經名句,就是最佳的代言!

◎百善孝為先
因為愛,而有了婚姻、有了子女,一代代瓜瓞綿綿得以延續,不僅單靠愛情維繫生存,還有親子間「孝」的潤滑與支撐。孝順,一直是中國人重視、稱頌的,去年轟動社會的「一碗麵的故事」,淚濕了無數人,瞬間溫暖了冷漠的人間。「百善孝為先」這句古得不能再古的訓示,卻能傳頌不輟,並且無時無刻體現在眾多社會的角落,如一碗麵的故事中因癌症受苦的母親與子女中。詩經小雅蓼莪一篇寫出子女訴說對逝去的父母想念與哀思之情,令人動容:「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古人的孝思轉移至今,仍是不變的真理,「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大家還是朗朗上口。

強調孝順,不是要復古成固執八股之人,而是因為「孝」是一種善的情感交流,親情間有情有義,扶養子女、侍奉父母如同四季循環、白天黑夜的交替,都是自然不過的事;卻能帶給人的身心莫大的慰解、家庭也因此和樂融融。懂得孝順之人,絕大多數是尊重自身、愛護家庭的人,因為了解身體髮膚來自父母生養,自然不敢毀傷,也就不會在外逞兇鬥狠或吸毒戕害身心;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都牽繫著父母擔憂或喜樂的心,就會端正行為,不做奸犯科;了解自己的成就與幸福,都會有光耀門楣的可能,就會努力不懈於做人做事。了解父母為己付出身心的辛勞,就會反省吾身、想盡辦法讓父母開心,有名的24孝故事之一──春秋時代的老萊子年已70仍彩衣娛親,就是一個經典。如此「正向思考」的人生路途,因孝而成就了自己,不僅孝順父母、安慰父母,得到最大好處的,其實還是自己,不是嗎?

細說孝道,其實得加入「敬」的成分,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養,不敬,何以別乎?」子女「侍奉」父母,不能光以金錢或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之提供為已足,若不敬的以惡言相向或以施捨之心對待,縱使衣食無缺,仍然置父母於不堪之境!俗語說:人的心是肉做的,有血有淚,既然不是石頭,就別以冷漠姿勢對待!

反觀現今,太多反社會現象的事件發生,走不過情關而自殺、情殺者,已讓人扼腕嘆息,更有為錢而弒殺父母者,可說連禽獸都不如。我們現在的人占盡了文明科技的好處,醫藥發達、網際網路暢行,各種讓生活更便利的條件應有盡有,回想早期的父母生育子女的艱辛,對照如今我們可善用科技的便利,非常容易讓父母過得舒適,舉手之勞,為什麼不?若還叛逆父母、傷害父母,那天打雷劈都不足以謝罪!所以法律也因應規定,傷害尊親屬者,罪更重!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空留遺憾,換不回爸媽的一聲斥責,這是多少人的痛。趁父母健在,及時行孝簡單也不費思量,勝過金錢與華衣美食,彌勒菩薩勸孝偈:「何必靈山燒甚香,只須堂上敬爺娘」,一語道中。


歡迎免費索取《家庭好管用手冊》
請附10元回郵信封寄至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