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心道著‧靈鷲山基金會附設出版社出版

1.學佛是為了學習佛的智慧,凡事通達、煩惱消除、福氣增長。要增加福報,就要慈悲、喜捨,對人起悲憫心。有愛心與慈悲,才具有感動人的力量。

2.佛法教導人們守住在當下的「本心」中,要了解佛法,須透過「禪修」,禪心後,讓人的心不再混亂,可斷除惑業,不再隨境轉動。

3.禪坐和誦讀佛經,可使人們智慧增長,佛經是啟發大眾的智慧,使大眾獲得自在;讀經之後,還要「信、願、行、證」。

4.人要持戒,戒是一道防火牆,保護人們不生惡念,不行壞事,例如:人不飲酒、不使用毒品或其他麻醉藥品,以免因心智昏茫而做錯事情或傷害他人。「守戒」可使人們頭腦清楚、生活簡單,可防止煩惱生起。

5.善用人身、學習佛法、學習在起心動念,念念清淨,進而使人們保持樂觀、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佛法教導人們要無私的奉獻和布施,才能累積福報、資糧與善緣,才能使「來生」得以豐收。

6.在「六道」中,唯有人才能夠造福,就因為可以造福,只要懂得珍惜生命、心懷善念,便可以創造美好與幸福的人生。我們要培養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遇事不要只往負面、消極、悲觀的方向去想,更要培養慈悲憐憫眾生的愛心,願意助人離苦得樂。

7.學佛就是要明白心性,不論深入經藏或聽聞正法,都可以「鑒察心意識,明了見生死」。「禪修」的一個重點,是聽寂靜,就是「耳根圓通禪」。

8.華嚴世界就是一,一就是攝心,一切則是發心,發心就是攝心,攝心就是發心。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華嚴世界又稱「十方佛國」,就是法界一切佛國的總集。

9.本書內容豐富,能有機會聽上心下道法師開示固然很好,如無此機會,詳細閱讀本書,對自己的學佛、禪修也一定能有所助益。

10.靈鷲山道場在台北縣福隆,這地方很清淨,有機會可前往禮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