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2月16日下午赴十方大覺禪寺,參加地藏寶懺法會,此次法會誦「地藏寶懺」上卷。

1.懺法乃為令一切眾生破除「煩惱」,成對治益,而見懺法。亦令一切眾生從「戒定慧」,自「聞思修」,成五根力,得生善法。

2.眾生皆由不如實知,真如法─,不守真常,動轉業現,妄起「無明」。

3.懺悔者,必先懺悔「三毒五逆」,元首消除,業無生起,則六根十惡,欲造無由,塵勞門閉,妙行斯前,勝境冥通,菩提可逮。

4.行懺者當知惑業,各有元由,使我流轉,三毒是咎,於是先懺三毒惑因,次悔惡業苦果。生起元由,仍歸意地,意妄起故,身口業隨,而此「意業」,復有三名,一曰慳貪,二曰瞋恚,三是愚痴。

5.懺悔者,蓋論改往修來,自新悔故,然現業易制,修行可達,「宿習」難除,必假懺法。今夫行人,好正而固邪,欲潔而偏染,不教而自能,不願而自為,隱然若有驅策而不能已者,「宿習」之所使也。欲懺已往之愆尤,必藉當來之行業,以致入聖超凡,咸從斯舉,當從佛語,如法修行,而先須「知止」、「正心」、「誠意」、「明德」。知止定靜,則諸惡不作;正心安慮,則眾善必行;誠意格物,則已往之愆尤可釋;明德自新,則將來之福慧可期。

6.因「無明」故,果報奚窮,由煩惱性,造十惡業。煩惱如:情欲煩惱、殺業煩惱、昏憒煩惱、上慢煩惱、猶豫煩惱、戒禁煩惱、邊見煩惱、身見煩惱、不攝煩惱、不忍煩惱、不勤煩惱、不最煩惱、無知煩惱、矯亂煩惱、不直心煩惱、害毒煩惱。由於這些煩惱性惡,蓋覆心地秘藏,如是惑因,幻造業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