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特生著‧自刊本

1.張特生是一位自第五屆大法官任內退休的法律人,獻身司法工作近五十年,對司法制度及實務工作有深刻的體認。

2.該書中作者透過「談司法官的人生觀」乙文,提出求生的方法就是「力行不懈」;又談判司法官要做好司法工作要以「神」為師;所以,司法官要:﹝1﹞善盡職責;﹝2﹞堅守廉潔,操持嚴謹;﹝3﹞妥慎辦案;﹝4﹞看淡名利;﹝5﹞勘破生死;﹝6﹞超然獨立。

3.作者又認為法官的工作性質及其重要性,其行為規範應該取法乎上,以上帝為師,無私無欲,至大至剛,至公至正。

4.作者認為司法官也要重視「養生長壽之道」,要長壽,應:﹝1﹞「節勞、節慾、節飲食」;﹝2﹞看淡名利,勘破生死;﹝3﹞不憂、不懼、不煩惱。

5.健全的司法官,除須有高深學養外,更須有正確的辦案態度,要:﹝1﹞其心如秤,其心如鏡;﹝2﹞詳查事實,細推法理;﹝3﹞充分運用闡明權;﹝4﹞不怕再開辯論;﹝5﹞不在年終月底趕結案件。

6.本書內的數篇文章值得當今的司法官閱讀,才能加強使命感,並提升人民對司法公正的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