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我的法律MSN》‧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捐印‧永然文化出版)

文◎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 李永然律師

俗話說:「年輕就是本錢」,中老年人會逐漸失去的夢想、活力,都在年輕人身上嶄露,夢想加上活力,就是做任何事的本錢。青少年正處於人生的起步階段,未來的人生旅途仍長,可以擁有足夠的時間去揮灑,應如何善用時間,為自己累積資本,將來大有發揮?應做到哪些事情,才可以在將來發光發亮呢?

我也曾經年輕過,以過來人的經驗,想提醒青少年朋友幾件事:

一、注意身體、心理的健康:
青少年不能仗勢自己年輕體力好,就整天埋首電腦桌前,甚至熬夜不睡覺,這必然會危害身體健康,「早睡早起身體好」這句話不只是給老人家聽的;另外,選擇閱讀的內容,切忌色情刊物或其他不正常會影響身心的讀物,以免敗壞自己的身心,影響日後的發展。

二、注意交友:
有些青少年擔心自己沒有朋友,因而濫交、成群結黨,一夥人閒蕩於不良場所,其實青少年最重要的事是學習、閱讀,累積自己的知識、開啟智慧,人有了智慧、心胸開闊了,自然不怕交不到朋友;更何況,朋友貴精不貴多,一定要擇友而交,遠離不正常的人,接近誠實的人,並向他學習,成為惺惺相惜的真心朋友,才可為自己累積正向的「人脈」。

三、善用時間、珍惜生命:
「人身難得今已得」,天地萬物我為人,了解為人的奧密與哲理,會發現有機會成為人是非常難得的,青少年應該把握機緣、善用時間,用來讀書、學習並培養良好的興趣。積極的進取外並且要珍惜生命,想想「螻蟻尚且偷生」這句古諺,螞蟻這樣卑微的昆蟲,也珍惜生命,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呢?時下有少部分年輕人遇到挫折、壓力,就選擇走上絕路,這不但愚蠢,而且是懦弱的表現,更置家人師長的痛苦於不顧,是不負責的人生!其實困境也是一種學習,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繼續向前行,自然可以突破,形成「逆增上緣」,更何況「天無絕人之路」,上帝關了一扇窗,一定會開啟另一道窗!

四、學習各種技巧:
青少年正在成長,尚未踏入社會,藉著學習力尚強、還不必擔負重責之際,盡最大的努力學習各種技巧,以備進入社會工作或成家之用!例如:培養洞悉的能力、學習溝通及嫻熟的語言表達能力、熟悉電腦、網路、培養快速而正確取得資訊的技巧、學習領導力、判斷力、執行力、培養演講及寫作的能力……等等,有了這些能力,將來在社會、在職場上必能得心應手,也可順利成功地創建自己的事業、組成一個美滿的家庭。

五、養成勤勞及惜福的習慣:
「業精於勤、荒於嬉」,偷懶會讓人一生庸碌、貧賤,一事無成;青少年如能養成勤勞的習慣,凡事動手學習,自然可以獨立,一旦環境轉為惡劣,也能從容應付;反之,如果偷懶,事事仰賴他人,環境一旦變壞,即可能無法因應,導致困頓疲乏。除此之外,人還要惜福,惜福就要能節儉,不浪費;節儉固然重要,但不能吝嗇,碰到有人困難,還要能「布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六、遠離煙酒、毒品:
前面提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所以有害健康的東西不能接觸,如已上癮,一定要找專家協助斷癮!像「煙」傷害我們的肺、氣管,「酒」傷害我們的肝,「毒品」的危害更不在話下。青少年身心正在成長,自然不宜接觸,務必遠離,這才有助於自己的身體健康!

七、把想法變成作法:
人一定要有目標、方向,有了想法,還要有作法,將傑出的想法落實為傑出的作法;做的過程中或許會遭遇困難,但應懂得應付問題,這樣就可以一步一步地接近目標,並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即可趨近成功。

以上七點是我以一位過來人的經驗,給青少年朋友的一些忠告;除此之外,因為今天已是一「法治時代」,我建議青少年還要了解法律,運用法律規範自己的行為,運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

相信青少年朋友如能掌握上述訣竅,一定可以讓自己的一生化險為夷、一帆風順、成功順利!


歡迎向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免費索取《我的法律MSN》手冊

請洽    祥和文教基金會    台中市文心南一路50-12號   (04)2472-3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