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震濤、楊君苗、殷存毅、徐昆明編著‧台灣培生公司出版

1.本書介紹六個在大陸投資的台商企業,即「頂新國際集團」、「捷安特」、「台達電子」、「震旦集團」、「寶成企業」及「宏碁集團」。

2.首先談到頂新國際集團,其在大陸的發展壯大,得力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也得益於公司決策者極具洞察力的眼光。魏家四兄弟自1989年開始了頂新在中國的事業。頂新最早看準了「速食麵市場」、「康師傅」一炮而紅。頂新後又跨入糕餅、飲料;並於1998年組建了「頂通物流」,主要是優化速食麵、糕餅、飲料產品的倉儲配送系統。

3.其次,談到「捷安特﹝中國﹞有限公司」是台商在中國自行車業最成功的企業。「Giant捷安特」商標被中國「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列為中國重點商標保護名錄,2001年3月,根據大陸「國務院」關於鼓勵外商投資的規定,捷安特經審認為「外商投資先進技術企業」。台灣自行車業具有一定技術優勢和較強的經營管理能力,這是捷安特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的基礎。台灣自行車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原因有三:﹝1﹞擁有緊密的分工體系;﹝2﹞日趨加強的技術開發;﹝3﹞合理的兩岸分工模式。捷安特公司的願景是希望成為最好的自行車公司。捷安特在中國大陸也面臨一個困擾,即「仿冒」,這些被仿冒車稱為「仿捷車」,擠占「正牌車」一定的市場占有率。

4.又談到「台達公司」,它的五大競爭優勢,包括領先的研發、高效的管理、一流的產品品質及客戶服務、在中國的主要生產廠以及自行設計、製造的生產業和專業設備。台達到中國廣東設立「東莞五廠」,位於東莞市石碣鎮,設立於1999年1月。當時到大陸乃因台灣的生產人工成本太高,而且訂單應接不暇,在不得已情形下,考慮進行純加工業務作為應急措施。

5.再談到震旦集團,震旦企業文化的基礎與核心是「永續經營」,又逐漸延伸出集團特有的顧客滿意、同仁樂意、經營得意的三意企業文化。1993年,上海震旦辦公設備有限公司﹝電子廠﹞在上海嘉定區籌建。

6.進而談判到「寶成企業集團」,蔡氏家族是於1988年決定進入中國大陸,其首先在廣東珠海成立了「吉大裕元鞋廠」,以後生產廠擴展到廣東中山、東莞,並向長江三角洲發展。

7.最後談到「宏碁集團」,宏碁﹝Acer﹞集團成立於1976年,其於2000年12月26日宣佈第三次再造,大刀潤斧地提出了以簡化、專注與前瞻為原則,以「中國市場」為主戰場,以全面e化為手段,以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的第三次再造工程。

8.由本書可知「中國大陸」是台灣企業的機會,如何運用是成敗的關鍵。本書六個台商企業運用大陸,成功地擴大轉型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