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勒‧傑克森、珍‧尼爾森著  胡瑋珊、葉家興譯﹝先覺出版公司出版﹞

1.大型企業不能忽視或不回應下列攸關企業長期生存和成功的威脅:
‧信賴的危機;
‧不公平的危機;
‧永續發展的危機

2.人們逐漸體認到不論對什麼公司而言,「信賴」都是最重要的資產之一,而這也是讓資本主義體系得以順利運作最寶貴的要素之一。重建對資本主義和民營企業的信賴和信心,是當今企業所面臨最艱困的挑戰之一。

3.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政府多半得對國家和全球性的不公平現象負責,並為其找出解決方案。民營企業也不能忽視這樣的事實和趨勢,更不能裝作無關緊要的旁觀者。

4.企業一方面要提供社會價值,另一方面還得不斷創造股東價值。為了面對此一改變,企業必須具備明確的原則和價值觀,負起更大的責任,並且加強透明度,一方面讓利害關係人更積極地參與,另一方面則繼續創新、生產受消費者喜歡的商品及服務。

5.企業必須創造價值,而價值包括:﹝1﹞股東價值,﹝2﹞員工和顧客價值,﹝3﹞社會價值。

6.企業致力追求卓越道德、社會和環境績效的努力,可以提升財務績效;所以,負責任的企業,長期而言是有意義的;又「做錯」對企業帶來名譽的打擊,帶來昂貴的官司、更加嚴格監督,甚至導致破產清算。

7.卓越的企業,將道德、社會和環境的考量,納入創新和研發的活動中。企業要運用「創新」從事公益活動,可以:
﹝1﹞分析現有產品、服務、流程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致力開發創新解決方案,提升正面的影響力,並讓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2﹞尋覓機會開發新產品及服務,解決某個環境問題或滿足某種社會需求。
﹝3﹞可針對公司的慈善活動和社會投資計畫進行創新,特別是開發創新方法以協助和提升公益企業家﹝social entrepreneurs﹞的力量。
﹝4﹞可以和政府機關及其他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制度創新。

8.本書值得從事企業經營者閱讀,藉以因應趨勢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