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著‧翁仕杰譯‧天下雜誌公司出版

1.教導我們去除「無明」的修行可以斬斷所有的煩惱;對治了無明就可以免除所有的麻煩困擾。這是「正見」帶給我們的禮物。為了培養「正見」,首先必須把「無明」指認出來。「無明」把我們和痛苦綁在一起,「無明」讓我們以為一切東西都是獨立存在,不需依賴其他因素而存在。

2.誇大「自我」的人會依附於「我」之上,經由這種依附就會愛執樂受;由於愛執樂受,而產生強烈的貪愛。無明使我們看不到真理;事實上,人和其他現象都受制於「因果律」,並沒有獨立於因果關係的本性。「無明」住於煩惱中,經由對治此無明,一切煩惱皆斷除。

3.當「無明」被克服後,你就把那個加諸於對境上的錯誤信念一如美醜等特質連根拔起。之後,所有無明所生的煩惱─貪、慢、好鬥…等就會被克服。煩惱移除後,就不再能引發你的「業行」,那麼你由「業力習氣」所牽引而無法掌控的輪迴轉世就會停止,你就可以成就解脫了!

4.所有的現象都是「相依相待」、「緣起而生」。「無明若斷煩惱斷,若見緣對無明滅」。「緣起」乃指所有無常現象的事實,不管是「色法」或「心法」或其他範疇,都是依特定的「因和緣」才能存在。

5.「因無一法非緣起,故無一法有自性」。由於現象是緣起的事實,證明現象是空無自性。

6.了解「空性」,就能自破壞性情緒的循環中解脫,如果你不能了解空性,就會被破壞性情緒牽著鼻子走而陷入其中,造成自己生生世世都在輪迴中受苦。

7.了解「緣起」的正理能加深你的分析能力,說明「我」及其他事物與其建立的基礎非同也非異,也能鼓勵你以更大的力量投入「布施」、「持戒」、「安忍」和「精進」的修行,而其核心精神是「慈悲」。這些修行必須相輔相成,反過來它又能增長你的「正見」。

8.閱讀此書,獲益良多,特在此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