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垣清編著‧華文網公司出版

1.本書首先認為要了解中國各項制度,必須了解其四大關鍵,即:﹝1﹞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2﹞中國是一有著兩面性國家﹝共產黨一黨專政、市場經濟﹞;﹝3﹞中國有三個市場:「華北市場」、「華東、長江三角洲市場」、「華南市場」;﹝4﹞謀求國際化的中國。

2.本書共分八章介紹中國大陸,即﹝1﹞政治制度;﹝2﹞經濟制度;﹝3﹞商業環境制度;﹝4﹞公司制度;﹝5﹞流通制度;﹝6﹞基礎設施制度;﹝7﹞社會結構;﹝8﹞外交制度。

3.中國大陸的「鄉鎮企業」是指農民個人或農民集體組織設立、經營的企業;其前身是「人民公社時代」的「人民公社」和「生產大隊」經營的社隊企業。較發達鄉鎮企業的地方為天津、江蘇省無錫、江蘇省吳江、廣東順德、山東牟平…等

4.中國大陸經濟開發區可分為八類:﹝1﹞5大經濟特區;﹝2﹞14個沿海開放城市;﹝3﹞沿海開放地帶城市;﹝4﹞32個國家級經濟開發區;﹝5﹞13個沿海保稅區;﹝6﹞長江沿岸開放城市;﹝7﹞內陸省會城市及其他內陸城市;﹝8﹞邊境開放城市。

5.在大陸投資,如採合營,應注意﹝1﹞選擇好中方合作夥伴;﹝2﹞合約、章程、可行性調查報告﹝feasibility study﹞的製作;﹝3﹞選擇地區應注意基礎設施。

6.中外合資企業﹝Equity Joint Venture﹞是由中、外方以出資比例分配利潤的經營模式,中外合作﹝Contractual Joint Venture﹞又稱為合約型合營。

7.日資合資企業的「工資」,一般由「標準工資」、「津貼」、「補助津貼」、「獎勵金﹝獎金﹞」四部分構成。

8.中國已開始坦然承認「公害問題」的存在,如何解決它,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

9.本書對於欲進入中國大陸的台商,在瞭解中國大陸方面,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