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會集本」
(淨土五經一論‧佛陀教育基金會印贈)

1.世尊告訴韋提希,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此三種業,乃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2.佛告訴阿難及韋提希,凡生西方有「九品人」:
(1)「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一者慈心不軗,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迴向發願,願生彼國。
(2)「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
(3)「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
(4)「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患,以此善根,迴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
(5)「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
(6)「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善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經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
(7)「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結,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8)「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目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經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
(9)「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稱「南無阿彌陀佛」,念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刼生死之罪。

3.凡夫應要有出離心,當自端心,當自端身,耳目口鼻,皆當自端。身心淨潔,與善相應,勿隨嗜欲,不犯諸惡,言色當和,身行當專,動作瞻視,安定徐為,作事倉卒,敗悔在後,為之不諦,亡其功夫。

4.本經非常值得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