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心道著‧靈鷲山基金會發行

1.談到禪字,大家就會想到「禪宗」,也會想到「六度波羅蜜」中的「禪定」。心道法師在「禪菩提」乙書中,開示「禪是什麼」、「寂靜修」、「行禪」、「禪說」、「禪坐」。


2.人要生起慈悲心,有慈悲心,心就會柔軟,對事情的看法就不會僵
硬。


3.心道法師說:「禪,就是我們的心性,就是用心生活,為什麼用心,因為用心才是根…」、「…情緒就會模糊你自己,所以要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是簡單、純淨、無雜染」。「禪修,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現在,只有當下這一念。…生活裡面為什麼會生起煩惱、計較?就是因為沒有生起正念、正見、正定;正確的觀念可以消融很多的妄想執著…」。


4.《華嚴經》說菩薩有「十種自在」,故能於諸世間教化調伏一切眾生:﹝1﹞命自在;﹝2﹞心自在;﹝3﹞財自在:﹝4﹞業自在;﹝5﹞受生自在;﹝6﹞勝解自在;﹝7﹞願自在;﹝8﹞如意自在;﹝9﹞法自在;﹝10﹞智自在。


5.心道法師說:「生活中的禪,就是在每一個生活裡面清楚的生活,告訴你生活裡不要魯莽、衝動,才不會忘失自己的覺性。…」


6.心道法師又說:「學習佛法從戒定慧開始,在戒裡面安定自己,戒,不是教條,是防止不快樂的事情發生,是止惡行善保護自己。因為戒而產生定,定從對生活中的理解而來,從智慧跟戒而來。智慧從觀察而來,由戒、定、慧的修持來淨化自己,先淨化自己才能淨化別人,當你淨化自己時也就在淨化別人了。…」。


7.「用心」就會產生念力,念力就是念的力量,念的力量可以達到「解脫」,可以「離苦」、「破煩惱」!實踐力就是不怕苦、不怕難、有毅力、有恆心,讓心就這樣安靜下來聽寂靜的聲音,進入寂靜。人的六根六塵,眼、耳、鼻、舌、身、意,都是寂靜的,不住色、聲、香、味、觸、法,那麼你真的是有些自由了。


8.「行禪」的動作要領:
﹝1﹞行禪前,身體立地站起,清楚感覺、知覺「站立」,將身體放鬆,做三至七次的深呼吸,將雙手放在背後,左手握住右手或右手握住左手皆可,肩膀放鬆自然下垂,手肘打直,或是雙手交疊貼在腹部。
﹝2﹞行禪開始,將腳輕輕提起,腳掌、腳跟慢慢提起來,腳打平,再推前,腳尖慢慢放下,腳跟著地,整個著地的一個感覺。
﹝3﹞走回座位時,注意「舉起、放下」,停步時注意「停、停」,轉彎時,注意「轉、轉」。


9.禪修的三個過程:﹝1﹞感覺痠痛,﹝2﹞慢慢想,我的心怎麼浮躁,這麼不安定,要用甚麼方法讓自己安定下來。﹝3﹞怎麼讓我的心跟著法契合而且持續。


10.本書通俗易懂,想瞭解「禪」,這是一本入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