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

編後語
走過近三十載律師生涯,以人生歲月觀之,已非短淺,於茲回首當年,真可謂滄海桑田。或許剛入行的新進律師羨煞當時掛起招牌就有案源的年代,但時光無法倒流,面對環境的變遷,似乎只有一個真理—「適者生存」。現下競爭激烈的律師執業環境,無論是已執業的同道或即將投入這一界的律師,均可感到一股推展業務的無情壓力,個人看在眼裡,感觸良深。以個人的執業經驗反芻,在如今高舉「服務至上」、「顧客至上」的消費時代,以提供專門知識服務的律師,要成功,除了專業知識外,端賴兩項條件:「良好的人格特質」與「完善的事務所管理及服務環境」。思及此,本人乃於常務理事會上提議,希望參考日本辯護士會聯合會編印「法律事務所事務職員手冊」提供會員使用之例,以公會之力編撰一冊本土的「律師事務所營運手冊」贈送會員,協助大家於律師業競爭激烈之今日為開展業務之用,理事會基於服務會員之心,並體察國內確未有提供新進律師按圖索驥指導開業的專書,立即獲得一致的通過,並授命本人為召集人,組成專案小組執行本案,遂有本書之編撰。

本手冊即名為「律師事務所營運手冊」,當召集執業有成,在有制度的各類型事務所執業之律師協助,貢獻一己經驗,共同合撰,始能成就本書內容涵蓋各類執業型態,而能供大多數會員參考。本人乃致函各大事務所誠摯邀請有經驗的同道參與小組,加上會內福利委員會年輕有為的委員們的共同協助,剛好集合了大、小、合夥、合署、個人等各式、各類事務所的執業同道組合成一個編撰團隊,經過數次會議,集體發想,從可能的內容、章名、經過整合,由20餘條項精簡為10個章節;章節定名後,小組成員分為撰寫及審稿兩組,進入實際的編撰工作。經過3個月的撰寫,民國96年12月20日小組召開了第一次審稿會議,就需修正、補充,甚或改寫的部分,請原撰稿律師再予修改,或尋求對該章內容較有研究的同道或其他專業人士給予協助或指導,如此,再經過一個月的修稿,民國97年1月31日第二次審稿會議進行覆審,經審稿小組人員親自再略為修稿後終能定稿。

由衷感謝推派律師參與此書編寫的各大事務所,更感激付出時間,實際參與討論、撰寫、審稿的律師們,因有您們無私的付出,方成此書;還要特別感謝給予專業指導的蕭會計師勝賢先生,以及臨危授命的王惠光道長。茲將各章撰寫人及幕後英雄驢列如下,致上我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第一章  事務所的成立      撰寫者:南雪貞
第二章  事務所的組織      撰寫者:簡榮宗
及經營型態
第三章  事務所的人員      撰寫者:劉中城、邱永豪
管理 
第四章  事務所的收費      撰寫者:陳佑寰
第五章  事務所的財務      撰寫者:吳世宗、羅凱正、
及稅務管理                蕭勝賢會計師
第六章         事務所的案件、檔  撰寫者:程守真
卷及資訊管理
第七章         律師與當事人      撰寫者:陳逸華、王惠光
第八章         事務所的業務拓展  撰寫者:李永然、謝心味
第九章         事務所的異業結合  撰寫者:蔚中傑、谷湘儀
第十章         事務所的結束營運  撰寫者:曹詩羽、屠啟文
 
審稿者:李永然、李家慶、南雪貞、蔡順雄

    專案小組於最後一次審稿會議時,因截稿在即,大家均感現稿仍有部分章節是需要補強的,但因出版計畫時間上的壓力,僅能由審稿人員以「點到為止」的方式補入,盼日後台北律師公會能續為增修,然而我更期待有前輩道長能與我們接力,將律師界豐厚的事務所成功管理經驗貢獻給大家,俾提攜後進。

今年台北律師公會與日本沖繩辯護士會兩年一度的交流研討會,即以「法律事務所業務型態及風險管理」為主題,個人忝為報告人之一,以「律師應該具備的基本人格特質與律師事務所的管理」為題,提出報告。個人相信,「養成良好的律師人格特質」與「塑造完善的事務所管理及服務環境」,即是一位成功律師的關鍵,於茲即將付梓之際與前輩後進共勉。

常務監事李永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