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震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本書作者孫震教授為一著名經濟學者,曾任國防部部長、台大校長,熱心公益、關心人權,也是「中國人權協會」理事。

2.「企業倫理」就是營利單位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時必須遵守公正的原則。「倫理」是人與人相處應遵守的原則,也就是做人的道理;如何組織、團體都需要「倫理」,才能維持成員之間的和諧相處,消除緊張,合作互助,藉使這組織或團體有效發揮其設定的功能。

3.一個社會追求「自利」的動機愈強烈,約束其人民行為的規範就愈薄弱,法律就愈缺乏效率,「企業倫理」就愈不容易維持。

4.史密斯在《國富論》中強調「自利」,由於個人追求自利,才促進整個社會的經濟利益;但他在《道理情操論》中表示「自利」雖然是一種重要的動機,但人的動機有多種,自利常受良心的節制,而且人的行為往往反映出慈愛和寬大等美德。關心自己的幸福,教我們審慎﹝或穩健﹞的美德﹝the virtue of prudence﹞;關心他人的幸福,教我們公正﹝或公平﹞﹝the virtue of justice﹞和仁慈的美德﹝the virtue of beneficence﹞。

5.霍布斯認為人類遵守共同原則係經由自然理性﹝natural reason﹞產生,他稱之為「自然律」﹝natural laws﹞,以下為若干與企業經營有關的自然律:﹝1﹞我們願給別人多少自由,就只能要求得到多少自由;﹝2﹞凡我不欲為之事,也不要求他人為之;﹝3﹞凡我不欲他人如此待我,也不應如此待人;﹝4﹞我們應承認人皆平等;﹝5﹞我們應信守承諾,並履行業經同意的契約;﹝6﹞凡不可分割之物應共同享有;﹝7﹞如無法達成協議,應提請公斷;﹝7﹞法官應公正無私。

6.企業從顧客的購買中獲得收入,支付成本,賺取利潤;因此,「服務顧客」,讓顧客滿意是企業經營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以誠實的態度善待顧客,滿足他們的需要,以贏得顧客對公司的忠心,是企業經營長期中最好的政策。

7.企業管理最重要的就是禮貌﹝politeness﹞、因應﹝responsiveness﹞和關懷﹝caring﹞。員工對待顧客應有禮貌,顧客有所詢問或要求應迅速負責地回應;而公司的員工能自動自發做到禮貌和回應,基本上是因為發自內心的關懷。

8.雇主應照顧員工,員工應對企業忠心,共同為企業的目標努力。企業的總目標是追求利潤,利潤衡量經營的績效,利潤也傳遞社會的需要,才能獲得利潤,「員工」不僅是生產因素,而且是企業的重要資產,是技術與創新的主要來源。「員工」對公司的期待,除了薪資和福利,尚包括生物環境、同事間的互動、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發展的前途、自主的空間、尊嚴和地位等。「員工流動性高」對公司有兩項不利的影響:﹝1﹞是成束問題;﹝2﹞是經驗和技術不容易累積的問題。

9.企業從事公益活動的長期自利效果,有:﹝1﹞提升企業長期的市場占有率;﹝2﹞提升良好的企業形象;﹝3﹞減少消費者的抱怨;﹝4﹞增進員工的凝聚力,塑造「企業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