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10大投資迷思
Cashing in on Wall Street’s Ten Greatest Myths
Richard L. Lackey著‧褚耐安譯

1.本書在於釐清賺錢的機會與虧錢的陷阱;作者期待讀者能引發讀者採取實際行動,並建構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

2.風險與投資並非相生相對,因為投資風險可以藉由風險管理減輕或免除,「投資」與「賭博」不同,精明的股票投資人必設立停損點,以降低風險。如果投資人具有移動停損點的觀念,巧妙加以運用,則在手中持股已然獲利的狀態下,更能控制獲利風險,確保利潤。

3.長線投資下要秉持四項原則:﹝1﹞保本;﹝2﹞保本;﹝3﹞保本;﹝4﹞持續增加資產。有些投資人緊抱股票,任憑手中股票繼續虧損,這種觀念並不正確。

4.任何投資策略或操作策略,只能以實際上賺多少錢或賠多少錢,做為衡量評比的標準。秉持絕對投資報酬率的投資人,積極轉移投資標的,靈活操作以達成他們設立的獲利目標。愈積極檢視投資內容並做必要的變更,所得的報酬就愈豐富。重視絕對報酬而非相對表現,不但有助於「風險管理」,更能使我們慎選投資標的,以達成投資賺錢的目的。

5.務必將資金託付給追求絕對報酬的資金經理人,而不是託付給挑戰指數的經理人;因為追求絕對報酬率的基金經理人能兼顧「風險管理」與「獲利」;又追求絕對報酬率經理人的首要目標是「賺錢」。

6.將資金投入市場之前,我們必須訂定目標,預設結果,既定目標強迫我們檢視投資的理由,是否符合我們的長期目標,是否能獲取利潤,是否能趨避風險。「金融商品」是投資工作,「操作策略」是使用工具的方法,也是獲利的關鍵。

7.計算投資損失時,必須加計「機會成本」,在「空頭市場」長期持有股票,顯然浪費兩項最珍貴的投資資產:「時間」和「金錢」。

8.「多頭」買低賣高,「空頭」則賣高置低。投資之目的在於獲得比不投資較高的報酬,置進股票之目的,在於獲得配股配息,或是賺取股價上漲的價差。能夠「多頭」、「空頭」兼做的基金稱為「多空基金」。股價變動潛藏獲利機會,不論股價往上漲或往下跌,只要判斷正確就能賺到錢。放空股票也有選股的問題,在「空頭市場」做空時,則選擇弱勢類股中最弱勢的個股,以獲取最大報酬。

9.投資目標是追求絕對報酬時,投資人應將「避險基金」和「管理帳戶」列入自己的投資組合內容;在選用任何新投資工具之前,務必仔細研究,比較操作策略、投資型態和經理人風格。

10.「初次上市公司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又稱「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或「新上市股票」,想利用這種股票賺錢,行動之前做好研究工作。買賣新上市股票賺或賠,決定於投資人下了多少研究工夫。

11.進入「股市」,一定要研究,「巴菲特」是一位好手,沒有好的研究,切勿進入「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